首页>检索页>当前

增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能量场”

发布时间:2020-11-03 作者:张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高校教师是能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进行光合作用的“生产者”,可以将知识、能力、价值等要素转化为能够被教育对象直接吸收的“有机物”,为学生成长发展供养供能。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建设具有强大“能量场”的教师队伍。

要形成安全牢固的“能量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高校教师队伍在任何挑战与变革面前,都要时刻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是高校教师提升自身道德修养与能力素质的重要前提,也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必要条件。

要形成高效清洁的“能量场”。能量既有强弱之分,也有正负之别,教师给学生传递什么样的能量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个服务”等重要论述,为教师队伍建设和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发展方向。高校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只有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才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精准发力,才能为教育系统发展提供清洁能源。

要形成动态发展的“能量场”。伴随着社会经济与科技高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高要求的特点,只有将新的、更高层级能量注入高校教师队伍的“能量场”中,才能使高等教育生态系统在满足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的过程中加速进化。高校教师不是知识的“搬运工”,更不是解题的“计算器”,靠吃老底、走老路无法适应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前进步伐,唯有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动态发展状态下,才能保证自身“能量场”不贬值,才能持续、稳定、高效地发挥作用。

要形成稳定持久的“能量场”。稳定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强烈的职业荣誉感与使命感是促进教师持续发展,进而提升育人效果的重要保障。在不断增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能量场”的过程中,国家、社会、高校都肩负着重要职责,在教师成长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丰富的资源,为广大教师提供稳定、持久、高质量的发展平台与晋升渠道,对于激发教师活动、提升教师内在动力、促进教师能力水平提升等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在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首先重视教师资源,建设具有强大“能量场”的高校教师队伍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也是高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要条件。当代高校教师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与危机意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东北大学人事处处长 张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