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高师资力量 助力高校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杨红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因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发挥重要功能,教育强国的建设自然以高等教育的发展为重点。

我国自1999年以来经历了高校大规模扩张,高等教育的总量已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但此种外延式扩张也带来诸如资源紧张、动力不强、后劲不足等一系统的后遗症。为解决这一矛盾,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方向,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具体要求,为高校明确了努力方向。“内涵式发展”强调以“质量提升为核心”,重视“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对于高校来说“内涵式发展”要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结构建立特色品牌、强化师资队伍汇聚高素质人才等方面入手,其中提高师资力量又为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重点。这是因为“大学者,非大楼也,大师之谓也”。师资队伍是高校发展的基础与核心要素,建设一流的大学,靠的是聚一流师资、出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

在师资队伍方面,建设一支专业素养高、学术视野广,具有高尚人格、学术品格和育人责任心的教师队伍,是高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它不仅是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了满足我国高校教育发展国际化、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发由之路。早在1983年,邓小平就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明确了教育国际化的路线。通过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不仅可及时增加我国高层次人才的数量还可及时了解国际专业领域最新学术动态,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研究、开发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2018年中兴事件与2019年的华为事件,充分反映出没有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优势,就无法保证经济及政治上的持续强大。关键核心技术是一个国家的“命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高校与科学技术存在着内在的联系,是科学技术研发的中心,科技创新作为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标志,自然依靠一批高层次的专业科研师资队伍的建设。

新时代高校要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质量,需要从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两方面着手。在人才引进方面,一要利用教育国际化的大环境,大胆地、有针对性地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特别是能够开拓新领域并带动整个方向其他教师发展的领军人才,实现师资质量的整体性提升。同时,在国内教师聘任上,减少“近亲繁殖”,多注意学缘的交叉,结合名校与学缘背景,选拔综合素质高、学术潜力大的学术新人;其次,在引进国内外优质师资的同时,更要强调师资队伍的培育,要转变人才管理模式,提高后备师资的质量。具体来看,需要尊重学科发展规律加强对师资队伍的规范管理,建立教师中长期进修的保障制度。同时,切实提升教师的地位、待遇,维护教师尊严,减少对教师的各种束缚。要增强教师在学术及科研中的自主性,使学术与科学的进步建立在宽松的制度与学术环境之上。(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杨红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