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综述

新华社记者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解,一大批基层改革创新经验做法不断涌现。

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山西晋中市榆次区榆次二中初三音乐老师郭保仙正在给学生上音乐课,歌曲欣赏、演唱,再穿插文化背景介绍,让同学们听得兴致盎然。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深化体教融合,实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完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体制机制和评议考核办法;广泛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1500多所和传承基地106个;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组织实施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

被喻为教育综合改革“关键一役”的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难题,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自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深处。“放羊班”是当地一些农牧民对学校的戏称,就在前几年,学校甚至不能按期开学。

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塔县教育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孩子们的梦想变得更加多彩。

为使教育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近年来,我国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多渠道增加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学校建设、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基本装备标准“四统一”;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精准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辍学问题;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升学考试政策,扩大残疾人受教育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各学段全覆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体系,2019年全国受助学生超过1亿人次,资助金额2126亿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000万农村学生。

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对深化教育改革指出了明确方向。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了更加明确的路线——从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一系列上下贯通、关系教育改革全局的顶层设计方案陆续出台,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这就需要做到“该放的放”,“该管的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16项教育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或下放,省级人民政府有了更大统筹权,高校办学自主权落实扩大。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释放基层教育改革的活力和创造力。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校外线上培训。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推动各类主体切实履行教育职责。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长“牙齿”的教育督导,正不断推动教育综合改革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