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红色基因立心铸魂

江西理工大学以红色文化滋养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徐光明 陈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从老百姓手中接过一个个自家拆除的门板甚至是寿材板,军民同心夜渡于都河的场景震撼人心!”……近日,在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一场“说走就走”的红色文化之旅正受到师生的火热打卡。

借着VR技术,通过实景建模逼真还原场景,革命胜利果实来之不再是书本上的文字,师生们在“身临其境”中学习苏区历史,感悟苏区精神。

江西理工大学地处红色资源丰富的原中央苏区中心城市赣州赣州,积极利用赣南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进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灌输性和自主性相结合、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切实推进红色文化育人,让红色文化成为校园文化里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红色课堂滋润心田

学校坚持把红色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融入课堂,开设了《跨越时空井冈山精神》《红色文化十讲》等课程,切实把红色历史转化为生动教材。探索微教学,与超星合作开发专题化问题式红色文化微课精品视频,录制《苏区精神与革命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专题》精品课程,鼓励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师生线下开展课堂互动研讨、理论讲授,提升课堂质量。推进文化微党课,校院两级党政领导担任100多个班级的“班级导师”,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为联系班级上好文化微党课,实现红色文化教育全覆盖、多层次、分众化、有实效。

在用好思政课堂主阵地之外,江西理工大学还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鼓励一线教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红色文化教育,在知识传授中强化价值引领,引导青年学生传承革命精神。率先在全省高校开展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组织遴选233门课程试点,入选两门升级“课程思政”项目,并探索编写“课程思政”的系列教学资料。

如何将红色文化全方位纳入到课堂教学与课程设计中,是该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老师张红的教学探索。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实地调研、设计实践等教学方式对学生加以引导,使其在红色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并要求学生在实际创作中结合时代特征对红色文化中的元素加以改造、提炼和运用。学生黄星翰曾先后四次前往瑞金红色基地调研取材,他以瑞金“红井”故事为原型,以“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思源”为设计理念,运用视觉设计手法绘制出包括“红井”“旱龙”“沙洲坝遗址”等具有特殊涵义元素的漫画作品“瑞京”,并将单个元素设计成造型各异的工艺品,多次受邀参展。

红色体验生动有趣

“原来信仰的力量是如此强大!仿佛真的回到了那个年代,和战友们在百姓的帮助下一起搭浮桥,走上长征路。”在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同学们身着红军服,戴上VR眼镜,置身苏区历史上的经典实景,重温了各项重大战役与重要会议。

“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选取了苏区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素材和事件,如大柏地伏击战、第三次反“围剿”、长征第一渡、一苏大、二苏大等事件,运用VR、AR、MR等技术逼真还原场景,对苏区历史中的红色政权、红色道路、红色理论、红色精神进行了可视化、形象化、生动化的展现,使参观者在实际体验中加深了对历史知识的了解。校长温和瑞表示:“相比传统的红色教学,VR使红色教育手段更丰富、更科学。它带来的不仅是身临其境的体验,更是意犹未尽的感慨与思考,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感悟爱国主义的主题内容,引导同学既怀爱国之情,又树报国之志。”目前,基地已承接多所中小学及单位的主题党日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我们光讲稿就修改了十多次,在协助老师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我系统性地了解了这些红色历史。从讨论修改解说词、到不断练习,再到正式解说,这一系列工作的参与都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不断思考,如何把红色文化讲好,阐释好,用红色精神去感染鼓舞更多人。”来自基地讲解员、大三学生龚钊贤表示。

红色实践遍地开花

近日,团中央对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表彰,江西理工大学以“赣南红色故事采集”为主题的“志远·笃实”暑期实践调研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为充分挖掘赣南红色资源,为红色文化“三进”提供更多鲜活的本土素材,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组建了调研团队,前往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黄陂镇、东山坝镇、赖村镇和梅江镇内的近20个村开展调研活动。

“有幸采访到了红军后代,听他们热情地述说着他们父辈、爷爷辈的红色故事。我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辈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队员陶芷婷说道。在村干部和村民的热心帮助下,调研小组顶烈日、迎酷暑走访革命烈士后代、参观革命旧址及收集红色宣传标语,一个个红色故事渐渐拼接起……形成了超过60万字的访谈笔记,撰写汇集成18余万字的《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发生在宁都红土地上的革命故事》的专著。学校暑期还组织学生参加全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常态化组织学生到井冈山、瑞金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切实把红色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

红色实践不仅是行走的思政课,更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棒,让师生在寻根红色记忆中触摸历史,在感悟历史中汲取力量,将一幕幕震撼的瞬间、一段段的感人故事用“有血有肉”的鲜活语言、艺术表演进行记录、演绎、传播。学校在井冈山、瑞金、寻乌、兴国、于都等地建立了红色育人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师生开展红色培训、红色实践,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推动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入头脑。培养了一支红色文化学生宣讲团,引导学生从红色文化的学习者变为传承者,深入学校、社区、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探索出一条“以讲促学,反哺社会”的特色之路。

“用歌声唱响时代主旋律,年年红歌传达拳拳赤子情怀!”江西理工大学连续四十余年举办“一二·九”大合唱,年年唱、班班唱、人人唱。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将红色元素融入三大晚会,积极开展红色传唱在央视舞台唱响红歌、举办红色文化系列讲坛、常态化开展“红色故事会”“诵读红色家书”,激励师生以红色基因立心铸魂。(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陈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