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到2025年新增近百万优质基教学位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刘盾 杨瑾 张紫欣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深圳12月3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杨瑾 张紫欣 黎鉴远)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个,加上此前规划新建公办普高学位9.7万个,合计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个……今天,深圳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并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出台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进行相关解读,对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吹响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对标先行示范高标准推进学位建设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推动基础教育与城市共同发展,千方百计建学校、增学位、提质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新增64.1万个公办学位,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投入2396亿财政资金,年均增长近21%。

据介绍,目前,深圳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在校生总数均位居全国一线城市第二,非深户籍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占比达59%,在学前教育阶段占比达47%。虽然深圳近年来学位建设力度空前,但高供给仍难充分满足入学高需求。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人口流入增速最快,近年来每年人口净流入达40至50万,常住人口出生率维持在千分之十五的高位。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班额标准、教育先行示范等方面因素,经深入调研和测算,《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合计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个,建成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

据悉,此目标将分为2个阶段实施。在2020至2022年的第一阶段,深圳新增29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万个幼儿园学位。在2023至2025年的第二阶段,全市新增45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8.5万个幼儿园学位。

“学位建设涉及市、区两级政府和多个职能部门职责,须举全市之力协同推进。”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介绍说,深圳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每月定期举行专班会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具体研究每一块教育用地的实施情况,解决学位规划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意见》突出协同性,用机制为学位建设上“保险”。《意见》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实行中期评估和定期监督检查,努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三个不予”优先保障教育用地

对深圳这座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城市而言,推进基础教育学位建设,面临建成区域用地资源紧张、部分教育用地整备难、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片区学位配套不足等问题,怎么破解?深圳直击难点,以最实举措攻破学位建设“中梗阻”。

打赢学位建设攻坚战,教育用地规划是关键中的关键。《意见》强调,优化教育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研究提升学位配置标准。深圳抓紧实施一批现有规划用地。对已规划未建成的教育用地进行全面梳理核查,分类提出实施意见。特别是对于规划实施性差、土地整备难度大,2年内无法启动建设的教育用地要进行就近置换。

《意见》提出,规划新增一批教育用地。国有储备用地、新增用地、盘活存量土地、闲置用地及现状为空地的地块等,优先用于学校规划建设。通过法定图则修编或局部调整、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和土地整备等方式,增加基础教育设施用地。

据介绍,深圳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抓手,从源头保障教育用地供应。目前,深圳市正在编制到2035年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教育用地在规划中将优先得以保障。目前,在全市已批规划中,规划未建成义务教育用地359块,预期供应约58.9万个学位。其中,约35万规划未实施义务教育用地已纳入城市更新计划和土地整备计划或位于国有储备用地内,基本具备近期可实施条件。

深圳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学位建设联合审查制度。配套教育设施与居住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独立竣工验收、无偿移交政府;不能单独配套教育设施的居住项目,项目所在区应明确片区学位统筹配建措施。片区原配套学校学位不足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片区,所在区政府应通过统筹新改扩建学校,满足就近入学需求。

为推动未来相关居住项目与学位适配,《意见》明确提出“三个不予”。对不能满足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教育设施布局要求的居住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对规划教育设施用地没有达到建设条件的居住区,不予供给居住项目建设用地;对片区内规划教育设施未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居住区,片区内居住项目不予通过联合验收。

深圳还进一步明确市级和跨区公共住房学位建设职责。市级公共住房涉及的学位需求优先在项目用地中统筹解决;跨区公共住房建设应先征得项目所在区政府同意,涉及的学位需求原则上在项目用地中解决。

组合拳推动学位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至2025年,深圳市宝安区要新增20.75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学位建设任务数及占比居全市第一。如何应对挑战?该区提出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分解工作任务,将学位建设任务分解到每一年度、每个相关单位、每个街道,压实压细学位建设责任。

为确保基础教育学位快建、优建,《意见》提出系列举措,制定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的若干措施,优化学校建设审批流程,开辟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介绍说,深圳优化基础教育各类学校设计和建设标准,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努力做到“办一所、优一所”,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百年老校世纪精品”。

近年来,为缓解福田区学位紧缺困境,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福田管理局联合福田区政府在土地资源稀缺的严峻背景下,牵头开展了高密度校园空间规划建设的探索,发起新校园行动计划,在设计和管理上大胆创新。在新校园行动计划已经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福田进一步强化学校建筑设计管理,既集约节约用地,满足大规模的学位需求,同时也注重提升学校空间品质,建设融入现代教育理念及自然人文精神的新型校园,为师生营造高品质的校园空间。

如何提升学校建筑设计水平,打造高品质的校园空间?《意见》提出,优化学校设计建设标准,打造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一流精品学校,提升学校空间综合使用效能。目前,各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综合造价平均达到每平方米7500元,有条件的区标准还可更高一些。

为加快学校建设进度,宝安区完善学校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协调推进学校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该区各街道将学校建设作为优先项目,开足马力、全速推进,积极探索EPC、代建制等建设方式,加快推进学校建设。

基础教育规模与质量“双提升”

5年新增百万学位,如何坚持扩资源与提质量同步推进、双向发力?《意见》强调,未来,深圳将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促进学校硬件条件优质均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完善义务教育入学机制、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积极探索未来教育形态,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未来五年是学校建设的高峰期,深圳预计要新增5至6万名教师。深圳坚持教师是教育第一资源,制订基础教育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继续大力引进优秀毕业生和骨干教师。深圳积极筹建深圳师范大学,增强自身的培养能力。该市还探索与知名高校合作,联合为深圳量身定制培养教师。

深圳2019年招聘的3900多名毕业生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81%;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占43%。深圳引进与培育并举,继续大力实施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名师工程,强化领军人才培养培训。该市完善教师分层分级分类的梯队培养培训体系,以新入职教师培养为重点,加强教学实践指导和适岗考察,帮助和支持新教师快速成长。

深圳还推进区管校聘、跨校评聘等改革,加大区域统筹力度,引导优秀校长、教师向新建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流动,促进师资均衡配置。该市结合集团化办学、教育信息化等机制创新,促进优质师资校际共享。

为实现基础教育规模与质量“双提升”,陈秋明介绍说,深圳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实施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工程,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到2025年,深圳纳入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的学校占比要达到50%。深圳实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实施差异化的扶持政策,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全面提升民办学校办学质量。深圳建设深圳市云端学校,通过智能化手段,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深圳还大力引进国内外名校来深圳办学。

据介绍,深圳实施《深圳市基础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2020-2025年)》,提出 8 大方面 38 条先行示范的改革举措,推进“五个一百”工程,即建设100所创新教育标杆学校、打造100所智慧教育样板学校、建设100所教学改革先锋学校、发展100所国际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培育100个科学保教示范项目。面向智能社会,深圳还发挥智慧城市智慧教育优势,实施智慧校园建设达标工程,实现智慧教育和智慧管理,打造有“大脑”的学校。该市将深入探索能够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教育形态和教育方式,促进教育学的方式从标准化向个性化转变,推进人才培养由技能型向创新型转变、由知识型向智慧型转变。

“通过以上举措,我们希望推动深圳基础教育整体规模提升一个新量级、整体质量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办好市民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满足家长和学生对美好教育的期盼。”陈秋明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