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思想的花园》新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7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12月26日,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的“教育基本理论建设的时代使命”学术研讨暨《教育思想的花园》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WechatIMG113.jpeg

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李东在致辞中指出,教育科学研究涵盖理论生产和成果转化两个阶段,《教育思想的花园:教育基本理论前沿讲座》集中呈现了当代教育学人关于教育基本理论的研究成果,是名副其实的教育思想的花园。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指出,教育基本理论是教育学科的母学科,教育思想百花齐放的状态,让人感受到时代跳动的脉搏。《教育思想的花园》主编檀传宝教授认为,法治教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等议题越来越成为教育基本理论关切的重点。要做一个开放、自信、真诚的教育基本理论研究者。

会上,与会嘉宾就“教育基本理论建设的时代使命”进行了专题研讨。

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认为,中国的教育理论要有自己的特点,这是中国教育基本理论建设极为重要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认为,理论永远是面向实践的,基本理论面向社会最基本的走向、最深刻的实践。

浙江师范大学金生鈜教授认为可以用教育理论的四分法来分析:哲学教育学提供思想和概念创新;实践教育学提供伦理原则、规范;科学教育学提供通过实证方法描述教育现实的知识;技艺教育学提供教育行动的技术规范和艺术性。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教授认为,教育学科有很大的包容性、开放性、复杂性、动态的变化性,需要不同的学科视角、不同的研究力量介入。

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认为,未来教育基本理论的发展要重视继承学术传统,创新回应时代提出的理论问题、理论需求;促进健康的学术争鸣,凝聚理论共识;加强教育学科自身建设,格外注重增强教育学科的开放性。

北京大学刘云杉教授提出中国教育理论一方面要照亮实践,另一方面也应与西方教育理论展开对话并进行反思。首都师范大学丁邦平教授提出,教育学者要认清自己在社会转型时期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以此为前提进行有价值的教育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黄向阳副教授认为,教育基本理论建设要跨越学科、跨越历史情景,做教育基本概念的奠基工作;要明确有关教育的基本判断是否成立;要建立一个教育的理论框架,在继承、积淀、整理的基础上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肖甦教授认为,教育是为了育人,教育基本理论不应止于对概念的辨析、梳理、解读和发展,更应当关注、聚焦对人的理解。北京师范大学于述胜教授认为,理论的主要使命是汇通古今中外的思想,应该注重传承,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文化经典教育。理论研究应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以创建学派为导向。

北京师范大学康永久教授强调教育理论要保持相对客观独立的立场,坚持教育的相对独立性,保持对儿童成长的关注、对城市教育学的反思。北京师范大学王曦影教授基于长期以来的研究,回应了教育如何迎接一个物质丰裕的新时代、教育基本理论如何平视世界两个议题。

北京师范大学杜亮副教授认为,平视世界可以是一种“立场”,即处在一个特定的位置,如文化的、社会的、制度的位置来看待世界、看待教育。北京师范大学丁道勇副教授认为,教育理论具有重要作用,理论要始终保持开放性。

WechatIMG112.png

《教育思想的花园》

檀传宝主编

教育科学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