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博物馆走近儿童,用国宝的故事传承中华文明

——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这个历史太有趣》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李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9日上午,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让博物馆走近儿童,用国宝的故事传承中华文明——暨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这个历史太有趣》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这个历史太有趣》是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由国家培养的第一代博物馆讲解员齐吉祥,写给孩子们的一套历史启蒙大书。

图片1.png

8 册全家福

全书共8册,从远古到西周,从秦汉到明清,贯通成一条完整的朝代线,依托我国各博物馆丰富的藏品资源,系统梳理中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价值、特点和代表性的120件国宝的故事,带孩子走进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让历史变得好懂又好记。

图片2.png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由国家培养的第一代博物馆讲解员,齐吉祥曾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后来合并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群工部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委员会主任,还曾担任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人民教育出版社)学科编委会成员、主编。齐吉祥会根据听众对象的不同而灵活变通讲解内容和讲解风格,首创博物馆“因人施讲”。在书中,齐吉祥采用与孩子平等的视角,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进行讲解。不仅在书中给孩子传递知识,还把祖先的聪明智慧、优良品德,以及民族自豪感,融入在引人入胜的讲解中。

图片3.png

讲解古代腰带 小漫画“吸气!”(内文页)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对这套书的出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孩子们尤其需要丰富的精神食粮、好的引导。文化遗产领域在此方面应更有担当,也需要更多能够对孩子进行普及教育、启发孩子健康成长的专家。齐吉祥的新书《这个历史太有趣》正是一堂给孩子的生动广博的历史文化课,是一套可以让少年儿童从小领略中华文明的知识读本,把中国精神种在孩子的心田,增强对祖国的自豪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主任李国强表示,博物馆教育给予孩子心灵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这个历史太有趣》是一部写给孩子们的文物中国史,可以让“课堂”与“殿堂”紧密携手,让博物馆走近儿童,在每个儿童的心灵世界里都建立起一座文化的殿堂。在中小学这个孩子文化价值观形成塑造的关键期,这套书让博物馆走近儿童,传播国宝的故事,让儿童触摸历史的文脉,使他们清晰地了解到我们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从而从小筑牢我们自己的文化根基,种下我们自己的文化基因,带着我们民族文化的历史智慧走向未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2020年,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教育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作者齐吉祥和出版方中信出版集团,在发布会上共同向史家教育集团捐赠了《这个历史太有趣》这套书,以便让更多孩子接触到这套书,让博物馆走进校园,给孩子讲好国宝的故事。

作者齐吉祥和出版方中信出版集团,共同向史家教育集团捐赠《这个历史太有趣》.JPG

作者齐吉祥(左一)和出版方中信出版集团,共同向史家教育集团捐赠《这个历史太有趣》

史家教育集团副校长李娟表示,非常感谢齐吉祥对于孩子们的关注,齐吉祥一直深受孩子喜爱,他给孩子们讲的文物和历史课,让孩子们喜欢上历史,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