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六一儿童节,这些好书送给家长和孩子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把这16本经典好书送给家长和孩子。希望孩子和家长们在遇到挫折时都可以坦然处之,因为人生一切的难题,知识都能给你答案。

image.png

《智慧教养》

高益民 陈 赛 等著

父母的高质量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养。通过科学的家庭教养,可以给孩子面向未来的自信。书中有10位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的父母,他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孩子的教育紧密结合,各有一套值得借鉴、能够学习的育儿方法。他们将从自己的亲身实践出发,将自己的学识与陪伴孩子的经验总结、凝练成书中的精华内容,涵盖孩子成长的多个重要方面—自然、游戏、财经素养、情绪、哲学思考、科学思维、户外运动、阅读、艺术。

image.png

《成为更好的父母》

吴琪 徐菁菁 著

回溯原生家庭,不是为了声讨和归责,而是为了接受和重生。通过回溯,才能意识到童年给我们的影响,也才能阻隔一些伤害。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父母。这不仅关乎我们对孩子的爱,也关乎我们与自己的和解。

本书是《三联生活周刊》文丛“新家庭”系列的首部作品。“新家庭”丛书聚焦当下年轻人组成的新家庭,针对其在摆脱原生家庭影响、养育孩子、婚姻经营方面的困惑与难题,为新家庭的父母们提供新颖的、科学的、健康的幸福家庭养成观念。该丛书包含“走出原生家庭的影响”“在孩子天性的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婚姻是我们共同的一课”等分别涉及成为父母、养育孩子、经营婚姻的内容。

image.png

《孩子,愿你成为你自己》

陈晓 陈赛 著

养育男孩,给他相伴一生的力量和勇气。养育女孩,给她从容一生的智慧和豁达。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养育孩子?父母该扮演什么角色?《孩子,愿你成为你自己》是写给年轻父母的教养手册,它启迪我们怎样帮助孩子挣脱标签,勇敢做自己。

image.png

《俞敏洪:我的成长观》

俞敏洪 著

成长,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人生主题,但它却常常与孤独、迷茫纠葛在一起。尤其是在社会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成长已成为一道多选题,也更加需要积极正向的引导与示范。俞敏洪围绕成长的问题分享自己的经验与主张,如在校学生应该如何打磨自己,即将或已经走向社会的年轻人应该如何更好的应对挑战与问题……帮助读者学会正确看待自己、考虑未来,尤其是对于“逆商”的培养,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image.png

《24堂财富课》

陈志武 著

这是一本写给青年一代的创业创富读本。金融已经贯穿每个人生活的所有场景,金融知识和工具已经成为刚需,你比别人懂得越多,你的财富就比别人多。同样的原始财富,选择不同的金融产品,会完全改写你未来的财富格局。金融学充斥着繁琐的计算公式、天书一般的术语,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金融是什么,有什么用,怎么帮助我们创造并保卫财富。

行动才能创造财富。本书没有繁琐公式,没有复杂计算,而是用各种我们熟悉的场景、故事、历史等,告诉我们金融怎么用,比如债券和基金是做什么用的,比如普通人在股票市场做空而获利,比如为什么犹太人会成为金融帝国的掌权者。

image.png

《写给孩子的论语课》

张玮·馒头说团队 著

用人人听得懂的语言,讲述流传2000多年的知识与智慧。本书用故事的方式,讲述《论语》知识点、历史背景。近200张原创漫画,每讲单独总结和归纳知识点,大量穿插和引用《论语》中没有出现的典故、历史与知识,读一句,可以知道很多知识。

image.png

《关于人生,我所知道的一切都来自童书》

陈赛 著

体会只属于孩子的纯粹感受,还原孩子看待世界的独特视角。读懂童书,读懂绘本,读懂孩子,才知道如何让孩子与世界的相遇更美好。本书献给那些内心柔软、深沉爱着这个世界和孩子们的人。

image.png

《给孩子的中国国家地理》

主编 李栓科

这是一套为青少年(7-14岁)量身打造的中国地理通识读本。每本分册均从地理概况、行走路线、相关知识点的角度,介绍每一个区域的地形地貌、气候水文、动植物、人文历史等,将科学知识与趣味故事相结合,让孩子在阅读中体验“日行万里”的快乐,鲜活地理解真实的中国。它将为孩子提供一套地理思维方法,帮助孩子用地理思维来丈量和观察脚下的土地,探索祖国大好河山,认识、感受多彩中国,发现中国之美。

image.png

《海错图笔记》青少版

人有了好奇才想去探索世界,有了知识才能去了解世界,此书兼具好奇之乐、知识之厚,开卷有趣亦有益。“海错图笔记”系列图书是一套多元解读清代海洋生物图谱《海错图》的科普书,以博物达人的视角,从生物学、博物学及生活美学等角度,讲述中国丰富的海洋及滨海生物、植物和风土人情。

image.png

《美丽的地球. 大迁徙 : 地球上最伟大的生命旅程》

全面了解迁徙动物的生活史:非洲大草原的角马冒着生命危险跨过马拉河、北极燕鸥每年在南北极之间进行惊人的环球飞行、海龟在往返5000千米的距离后仍能回到出生的海滩产卵……一本书发现动物迁徙的秘密,揭开具有代表性的迁徙动物的秘密。

image.png

《做对懒爸妈养出省心娃》

作为父母,如何有效引导孩子解决问题、助其成长?优势累积教育法是沈奕斐博士在多年的中国家庭关系和家庭教育研究的基础之上,结合哈佛大学的多元智能概念和犹太家庭教育理念,提出的一套系统、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

image.png

《养育青春期女孩》

青春期教育在现代社会任何时期都是令人棘手的难题。在这个阶段,家长、老师和整个社会如何帮助他们应对突如其来的巨变,如何帮助他们由内而外地健康成长,这是每个家庭的刚需,也是广大女孩急需得到解决的问题。

这是一本送给天下父母和他们的女儿的好书,它能够让每一个女孩和每一位家长正确认识青春期之痛,拥抱成长之美,让我们的女儿成为一个健康勇敢、坚定自信、乐观积极的女性。

image.png

《儿童发展心理学》

本书全面展示了儿童心理发展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将相关心理学研究成果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行分析阐述。同时,本书还涉及儿童发展中负面因素的研究,包括先天缺陷、精神疾病、教养问题、各种形式的虐待等,旨在促进更多相关机构从事儿童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推动全社会重视儿童教养与儿童保护等工作,帮助孩子们提高其社会适应性与内在复原力,拥有健康的童年生活。

image.png

《读懂孩子的情绪》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深入了解孩子的成长轨迹,根据孩子的生长特点进行教育,达到理想的教养效果。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在教养过程中让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长,加深与孩子的联结,拥有更加温暖有爱的亲子关系。

image.png

《魏坤琳的科学养育吧宝典》

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最强大脑》科学判官魏坤琳,把脑科学知识和自己的育儿实践相结合,把“聪明养育”的知识系统化,从智力、情绪、语言、运动和创意五大方面,为家长带来最新的脑科学研究成果,打破儿童养育中的谣言、传言,纠正不科学的教养方法,提供更有科学依据、更有效的实践指南。他将教你如何守护孩子的好奇心、如何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如何让孩子更独立、怎么做好家庭性教育、如何帮孩子养成好习惯等等。

image.png

《天才赢在注意力》

扫清家长误区,提供非常具体的提升方法。3大注意力系统,6项提升原则,11个家庭小游戏,玩出专注力,让孩子更聪明。《天才赢在注意力》是一本解读0-8岁儿童注意力科学的读本,系统阐释提高孩子注意力的科学原理,提供智力开发、习惯培养、学习力提升的解决方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