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热爱创新的你,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这里等你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采访手记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武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走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广以)采访前,实话说,我特别好奇,这份“好奇”是采访的原动力。好奇这所专注于理工科的中外合作大学,为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做了哪些努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走一条怎样的独特创新之路?

6.jpg

去发现 培养提出问题的能力

广以筹办时,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数学科学院教授带队来汕头,想在一些中学做创新教育。他们去了3所中学,问同一道题的解法,在第一所中学,题目一出来,全班学生都举手。一问怎么解,大家解法一样。第二所中学还是这样,到了第三所中学同样如此。

“换句话说,一道题,这3所中学所有同学的解法都一样,但它其实有6种解法。大家不是在思考,而是在背答案。”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林丹明看来,大学需要对学生的思维做一番新的塑造,在本科阶段要注重基础教学,为学生夯实科学研究的基础,培养他们的思辨能力。

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充满提问的课“长”啥样?全英语教学模式,保持原汁原味的以色列优质教育方法,课堂采取问题驱动。老师们会鼓励学生提问,让学生在课堂上不断思考,鼓励学生大胆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启发式、思辨式的全新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打开嘴巴”,敢于提问与质疑目前所知,发现问题,这样的课堂富有活力。

传媒与公共事务部主任李敏说,这种教学方法,更像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提问出真知,实践出真知,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AG7Q0343.jpg

去创新 激发探究真理的冲动

今年6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首届毕业生即将离校。回忆起建校之初的情景,副校长林丹明感触很深。万事开头难,办学的过程中有太多挑战。从一开始就碰到双方在办学理念、办学制度,课程设计、教学理念等诸多方面的差异。

创新,办学的法宝。建校初期,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就聚焦环境保护与能源、食品安全、人类健康这三个与社会和经济密切相关的领域。以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专业为例,很多人只关注到生物技术,但正如Yigal Achmon博士所说:“生物技术结合食品工程,使得食品成为‘药品’,造福人类健康。“这个专业其实跨越了理科和工科,综合性强、社会需求大,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

在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专业的课堂上,学生们听老师讲解酿酒过程,监测腌黄瓜的亚硝酸盐浓度、红酒中的细菌含量,探索微生物与食品的关系,在一次次实验中尽情感受食品科学的“味道”。讲原理、做设计、钻研开发、形成产品、市场推广……从实践中去摸索门道,培养学生创造、创新和创业能力,学生们爱上了这个专业,在“做”中求得学习真经。

做好番茄炒蛋的秘诀是什么?为什么手握鸡蛋而不破?为什么高尔夫球表面凹凸不平?“科学家进名校”科普讲座系列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从2017年就开始坚持的一项活动。学生事务处处长廖学全介绍,每年,学校会组织一批优秀的科学家前往中学开展科普教育,将科学知识带入校园,分析背后的原理,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做好番茄炒蛋的秘诀是什么”这个讲座就是食品工程专业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爱想出来的一个办法,备受欢迎。

9.jpg

去探索 做不停歇的攀登者

材料专业四年级学生刘宇轩觉得自己很幸运,当初因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学的哥哥曾经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做过交换生,得知广东有这所合办大学,就建议他报考这所学校。4年来,他不仅克服了语言关,提高了自己的英文运用水平,还找到自己热爱的研究领域。4年学习中,大量的实验机会让他掌握了很多学习技能,他计划接下来的这一年继续留在学校做助教,使自己的学业基础更扎实,也为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打下更好的基础。

正是这种思想开放、交流活跃、生机勃勃的氛围,助力学生去发现、去创新、去探索,不断提升竞争力。(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武一)

微信图片_20210621201155.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