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济宁:精准助学广布“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魏海政 邓旭 张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助学贷款帮我圆了大学梦、研究生梦!”近日,家住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的赵学敏(化名)告诉记者,他今年被扬州大学录取为研究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就带着相关资料来到兖州学生资助中心办理助学贷款,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下,申请到了1.2万元助学贷款。5年前,赵学敏考取山东一所职业学校,当时申请到了6000元助学贷款,几年下来他经过刻苦努力顺利完成专升本,今年又考取了研究生。

济宁市多年来始终把学生资助作为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抓紧抓实,创新工作模式,探索推进精准资助机制,学生资助工作提质增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资助困难学生79万人,资助金额达6.9亿元,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了有力保障。

济宁市要求在全面落实资助政策上下“实功夫”,在精准认定、精细管理、精心服务上下“细功夫”,加快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实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兖州区将乡镇资助档次进一步细化划分,提出将根据贫困学生分布情况,进行3%—5%的动态比例调整,据介绍,这种划分方案将有助于进一步打破城区和乡镇及各乡镇之间的不平衡,防止出现“一刀切”,改变了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平均分配和家庭经济困难程度不同学生同一标准的现象。

如何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济宁市教育主管部门联合财政、民政、扶贫办等部门制定了《济宁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一系列办法,规范了机构设置、认定原则等,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五类对象和“奖、助、补、减、贷”五大内容的资助体系。同时,借助线下“万名教师大家访”和线上开展大数据对比核查,对全市372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摸清底数,建立台账。2020年以来,全市共比对筛查资助数据79万余条。特别对因意外事故等造成学生家庭突发困难的,济宁施行先行临时救助,缓解暂时困难,并纳入下一学生资助周期困难家庭学生名单。

济宁市还出台了《济宁市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明确了学前教育免保教费补助资金保障来源。同时加强市级跟踪调度,确保各环节不出纰漏。利用支付宝等方式,发放大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利用社保卡发放学生生活补助和助学金,并严格规定春秋两季学期学生资助资金分别在5月31日和11月31日前发放,确保救助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

针对不同困难学生情况,济宁还推出了系列资助服务措施。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在校孤儿、低保家庭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每人每年2000—3650元生活补助资金,对非家庭经济困难农村中小学生按“每生每天补助1元、每年在校200天”实施营养补助。2020年,共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补助9078万元,资助学生27.9万人次;支出8737.41万元供应课间餐,惠及农村中小学生66万人,有效地改善了学生的营养状况。

此外,济宁市还积极扩宽联合帮扶渠道,每年组织广大教职工和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20年全市捐赠资金940多万元,捐赠资金全部用于救助困难学生、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服费用减免政策,进一步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2020年以来共减免四类人群6215人,由财政支付校服减免费用45万余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邓旭 张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