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一周(09.06-09.12)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6日

1) 规范培训材料管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片1.png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负责人就《管理办法》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印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

图片2.pn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

9月7日

3)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

图片3.pn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有关事项。

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并按程序纳入地方定价目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制定,或经省级人民政府授权由地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制定;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由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审批地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制定。各地制定的浮动幅度,上浮不得超过10%,下浮可不限。培训机构在政府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4)田学军出席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开幕式并致辞

图片4.png

9月7日,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开幕,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田学军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携手开展更为紧密的互利性合作,共同应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成为人类发展的迫切需求。会议创办三年来,参会各方集众力建设平台,集众智开拓创新,集众长培育成果,极大推进了各方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各方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5)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图片5.png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文件),教育部会同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就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双减”文件精神,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属性,发展素质教育,保障教育公平,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持登记路径科学合理、高效便捷,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简化工作程序,加强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坚持依法依规、平稳有序,确保存量课程稳步消化、人员安置妥善合理、财物处置合理合法。

6)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图片6.png

9月7日,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线上视频形式举办。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与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阿法纳西耶夫共同主持会议。

双方商定,将发挥教育合作分委会机制平台更大作用,拟定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需要的教育合作协议,做好对教育合作影响长远的重点工作,筹备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筹备工作,为推进两国教育和两国教育合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7)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图片7.png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举措,部署推进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指导意见》指出,实验技术人才是学校和科研机构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科学技术研究和教学工作,加强科技实践与创新的重要力量。要遵循实验技术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符合实验技术人才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实验技术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面推动科研实践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持。

9月8日

8) 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第六场

图片8.png

2021年09月08日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召开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第六场。

发布会由教育部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冷志明,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胡成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副司长梁江,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宋家乐等出席。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和第37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并发布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名单。

9)启动“十四五”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图片9.png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计划》),全面安排和部署“十四五”时期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工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计划》回答了记者提问。

10)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

图片10.png

中宣部、教育部8日公布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同时兼顾了地域、民族、性别、年龄等因素。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单位每年遴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从去年起,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宣传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进一步提升优秀教师宣传表彰的力度。

11)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

图片11.png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但一些地方出现了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影响政策实施,造成不良影响。

为指导各地坚决查处学科类校外培训隐形变异问题,要求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须在培训主体、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同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合规性学科类校外培训一般是指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在登记的培训场所和规定的培训时间,由其所聘请的具有教师资格的培训人员,按照规定的培训方式,面向中小学生提供的符合培训内容要求的学科类培训服务。

12)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公益广告发布

图片12.png

今年第24届推普周定于9月12日至18日举行,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本届推普周公益广告通过四川甘孜州稻城县贡沙村致富带头人格绒卓姆、海南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义务讲解员王学广、新疆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等讲述他们与普通话的故事,展现普通话在帮助个人成长、助力乡村振兴、传承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9月10日

13)《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9月10日播出

图片13.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面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由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完成录制。

9月11日

14)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回信精神

图片14.png

9月1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地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组成部分,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