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留学生组复选圆满收官:百国选手共绘中国故事“万花筒”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为进一步促进全球青年交流实践,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等单位于4月12日举办了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今年该活动首次增加留学生作品展评环节,共有来自百余个国家的外国选手报名参赛。自启动至今,活动进程过半,留学生组的选手已经完成了复选环节的角逐。

如果说第一届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学子的才华与家国情怀,那么第二届则更像一个国际化、多角度展现华夏文明的万花筒。选手们不仅要用双语表达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还要讲述自己独有的中国故事。

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看一看那些发生在复选现场的“高光时刻”。

1.png

让人着迷的“传统艺能”

从李小龙时代起,中国武术便成为了中国的一个标志性文化符号;而在此后的电影中,对“武师”和“侠客”等角色的诠释,让外国人进一步认识并了解了中国传统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来自巴巴多斯的 Ronaldo 选手,便是通过中国功夫电影和中国结缘的。

2.png

他介绍说:“我和中国之间的故事源自于成百条功夫电影,这些内容在我心里不断堆砌、积累。在观看动画《决战少林》时,我被深深地吸引了,仿佛身临其境,与那些卡通人物一起畅游在故事里,没有错过任何一点与中国相关的内容。相信,不少“中国通”从“萌新”进化成“大佬”的路径,都是先迷恋于中国的某项文化事物——中国功夫、中国美食,抑或像理查德·希尔斯(Richard Sears)先生那样迷恋汉字,以此为开始,逐渐对中国有了更加立体的了解,并最终爱上中国的文化。我认为中国文化魅力无穷,我将会介绍给更多的外国朋友。”

充满感恩的中国故事

孟加拉选手Shahidul讲述了他在中国的求学经历,他说,今年是他来华留学的第四年。这四年间,从日常的生活到学习,他都得到了身边中国朋友的帮助。

在友好而温暖的氛围中,Shahidul同学中文学习进步飞快,很快融入了充实而快乐的校园生活,并且还交到了许多中国朋友。

3.png

Shahidul为此十分感动。善良、感恩的他也带着几分“焦虑”:他不想一直被帮助,他也想为中国的朋友们做点什么。就在疫情最严峻的艰难时刻,Shahidul与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克时艰,诠释了超越国籍的温暖和人文关怀。

立志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大使

从中国文化中收获启发与快乐的外国朋友,希望将这份喜悦传递给世界上更多的人。他们便成为了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美国小伙Walker就是众多以此为志向的外国青年之一。他5岁起开始学习汉语,算得上是一位“中国通”了。他希望在中国完成学业后,能够留在中国发展,并为自己定下了长远的目标:增进中美友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Walker有相似愿景的,还有一位印度尼西亚姑娘Monalisa。她热爱中国文化,对传扬中国文化有着极大的热情。Monalisa不但中文流利,还成为了一位中文教师,她引用韩愈的话讲:要在中印交流中扮演“传道受业解惑”者的角色,成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文化大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