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育电视台特别报道:来华留学生如何讲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一经推出,便在全国各地吸引了众多青少年踊跃报名参加。随着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选手与动人的故事。8月15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播出特别节目——《留学为你来》,聚焦来华留学生组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21.png

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留学为你来》栏目供图

活动的两位终选评委——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和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高级学术顾问、活动留学生组评委执行组长郭爱戈在节目中对留学生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讲述中国故事的心得感悟。

22.png

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留学为你来》栏目供图

留学生讲中国故事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全球化发展加快了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在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中国故事在世界的传播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有的故事不具有代表性,有的故事无法引起外国民众的兴趣,有的故事难以被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理解。

据此,赵杨老师认为,讲述中国故事要讲“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即在选择能够代表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故事基础上,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表述。

“如果留学生把中国故事讲给他自己的同胞听,可信度会更高。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用中国的眼光看世界,在留学生身上这二者兼具。”

23.png

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留学为你来》栏目供图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在故事内容的选择上,真实的故事最为动人,由一个个细节构成的生活琐事往往能够直击心灵深处,通过身边的故事传播的观点也更容易让人接受。

郭爱戈老师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因为疫情,有些留学生目前还在境外他们的家乡。有位选手就在自己家的院子里,靠着围墙,录制活动视频。我能听到背景声里有孩子的笑闹声,远远的还有牛叫、鸡叫、鸭子嘎嘎嘎的声音。看到这些我觉得很感动,一个远在异国的学生,真真实实地在向他的国家传播着中国的故事。

强大的综合国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中国,关注中国文化。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还需要紧跟时代潮流,以外国民众熟悉的表述方式来讲述新的故事,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向世界展现一个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中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