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脉区域教育质量,服务教学管理有效改进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教体局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5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的正式建立。前两周期的国家监测中,东湖区曾作为样本区县参加,在实践中深切体会到监测工作的客观性、规范性和引导性。近日,教育部出台《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一系列改革举措让我们眼前一亮,体会到国家对于监测工作的重视,也为我们在一线做好新时期监测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领会,我们认为新方案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指导思想更明确:强调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促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基本原则更完善:提出了监测要以 “坚持立德树人、服务质量提升、注重方法创新、强化结果运用”为基本原则,突出“五育并举”,强化核心素养测查和影响因素分析,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探索综合评价和增值评价,有效发挥监测诊断、改进、引导功能。三是监测内容更丰富:增加了劳动、心理健康和英语三大学科领域,丰富了相关影响因素的测查,如增加了“教育活动开设、学生学业负担、区域教育管理情况”等因素,更加全面系统。四是主要环节更明晰:涵盖了测前“工具研制、样本抽取”、测中“现场测试”、测后“水平划定、数据分析、报告研制、结果运用”三阶段七环节。水平划定将“水平1”的描述由之前的“差”调整为“待提高”,体现了关爱学困生。新增了政策咨询报告和区县监测诊断报告,提出了“服务决策咨询、督促问题改进、支撑督导评估、引领质量提升”监测结果运用的四个途径。五是实施体系更完备:增强了监测组织实施管理力度,建立了国家、省、市、区联动的工作机制,增加了对市级层面的要求,提出了“探索监测结果运用”的具体要求。六是纪律要求更严格:新增“纪律与监督”部分,明确提出了杜绝模题应考、干扰抽样、弄虚作假等行为,广泛接受各方监督。

对于我们地方监测工作者来说,新方案最振奋人心之处在于强化了监测结果运用,凸显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价值取向——“一分监测,九分运用”。东湖区作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区,用多年的实践证明,运用好监测结果,可以促进区域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指导下,我们按照“研读报告——改进计划——行动改进——实施调整——效果督导”的路径,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如优化调整了课程设置、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满意度、减轻了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提高了教学设备使用率、提高课堂教学的思维含量等等,并通过定期评估,激励“真”进步,对于有明显进步的学校,单列“增值”成绩。客观的监测数据打破了学校、教师和家长长期以来对教育的一些刻板印象,给我区教育带来了新的变化——教育政策及时跟进,学校教学及时改变,老师教法及时转换,家长理念及时更新,教育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新方案强化结果运用,是抓住了监测的关键。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方案要求,积极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总结推广我区在监测结果运用方面的有益经验,探索进一步将监测结果下沉学校、下沉课堂,服务教育教学有效改进,更有力地促进区域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教体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