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点亮与唤醒:做时代“大先生”

广东举行“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巡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王清平 吴丹颖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清平 吴丹颖 记者 刘盾)近日,广东省2021年“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巡讲首场活动在广东佛山顺德举行。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等承办,《中小学德育》杂志社、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协办。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约300名校长、教师等现场参加活动,广东各地约5万人次线上参加。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忠诚是最好的师德。教师首先应当爱学生,其次要热爱学校、热爱学科,还应该热爱教育教学改革,热爱做研究,唯有热爱方可抵御岁月的漫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首任会长、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分享了自身从教45年的教育感悟。吴颖民鼓励教师,要尊崇内心,表里如一;不忘初心,始终如一;信守承诺,言行如一。他以自身体悟勉励教育同行,要为人师表,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培养高素质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更要成为学生的楷模。

“要借系列师德巡讲活动之力,启迪和鼓励广大教师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做有大格局和大担当的时代‘大先生’。”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龙海山在会上表示,广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师德巡讲活动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广东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的重要活动之一。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分享了她对“大先生”的思考。她强调,通过开展系列师德巡讲活动,让师德教育深入基层,让每一位教师讲好身边的故事,寻找身边的好教师、“大先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涌现更多好教师、“大先生”。

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冼弥冬介绍说,近年来,顺德区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和改革的力度,通过“顺德好老师行动计划”“身边的榜样”巡讲活动等举措,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教育“铁军”。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永刚认为,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和教师工作的关键作用,辩证把握师德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立足关键课程,运用多种方法提升教学质量,争做时代“大先生”。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詹雯深入西南脱贫攻坚腹地贵州纳雍支教,“希望为孩子擎一束光”一直是詹雯心中不懈的追求。她深情地说,唯有点燃教师的激情,才有无限的光亮温暖学生;唯有改变教师的方法,才有无尽的力量引领学生;唯有转化教师的观念,才有无穷的能量影响学生。

据悉,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系列师德巡讲活动,旨在以师德巡讲为抓手,构建广东省师德师风建设新机制。接下来,广东还将组织面向广大高校教师的师德巡讲活动,在广东教育系统掀起“学先进、做表率、当模范”的热潮,推动广东各地师德巡讲常态化、多样化、特色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