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之后的首个国庆小长假,上海青少年这样度过

发布时间:2021-10-09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玩中学”与“做中学”相得益彰,“动手实践”与“鉴赏体验”融为一体……“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国庆小长假,上海各校外教育单位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形式多元、内涵丰富的精彩活动,共庆祖国华诞,共情少年成长,共鸣育人实践。据不完全统计,上海16个区共实施“主题教育项目”近100项,线下课程约150个,线下社团(班级)近600个,覆盖学生逾10万人;线上课程近300个,线上点击量15万余次。

“走进来”的妙趣横生

51.jpg

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里,孩子们正在体验花式足球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随着科技发展,校外教育不断打通“前沿科技”与“普及提高”的通道,不断糅合“美美与共”和“艺术素养”的元素,立足“阵地活动”的传统优势,在项目式的学习过程中探索素质教育之路。

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了“猎狐行动在宝山”——宝山区无线电测向体验活动和“航空航天实践体验活动”。“战机模型制作”“无人机黑科技探索”“水火箭发射”……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为青少年未来的航天梦插上了最初的“机翼”。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儿科创空间“玩创”系列公益活动以“探索动力的作用”为主题,开展《空气大炮》《大气压强》《Ardunio智能小车编程》《车辆PK赛》等4场阵地活动。

美育,是引导青少年拥有发现美好的眼光。有一群孩子在假期里发掘感受了传统之味、艺术之美。“言传”有心,“身教”更动人。长假里,一批校外教育人用“身教”的力量,发出育人强音。

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学生民乐团连续集训4天,65位小团员加深了对民族音乐的理解与热爱,以一曲《津津有味》为祖国华诞献礼。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舞蹈团的25个孩子在国庆期间进行了为期5天的训练。《你的童年我知道》这支舞蹈根据革命小英雄安源儿童团的故事改编,孩子们用舞蹈展现时空交错,感受少先队红领巾鲜血染成的意义。

“走出去”的辽阔天地

52.jpg

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设计的“水韵•寻迹”行走课堂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这个长假,校外教育单位更是突破“时空”限制,带着孩子们“沉浸”于辽阔的天地,去行走,去发现,去感悟,去思考,去实践。

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欢度国庆,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五育融合”系列活动,为学生打造全面成长幸福圈。其中“线上+线下”沉浸式“行走的艺术课堂——观摩那些赤诚与生命之光”主题活动,让青少年了解大师的成长历程,感知艺术的世界。青浦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设计的“水韵·寻迹”行走课堂让孩子们寻找青浦水文化的踪迹,体会青浦水文化的韵味。

长宁区少年宫开展了“同心向党 奋斗有我”红色探秘之旅活动,这场红色“探秘之旅”,设置了多个内外景相结合的沉浸式场景,以探秘推理为主基调,融合了戏剧表演、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动手动脑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

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举办了《幸福家庭梦想秀》海选公演活动,国庆期间,很多家庭登上舞台,共度亲子美好时光,展现家庭幸福时刻。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带领青少年们参观“初心敦煌——庆祝建党百年敦煌主题展”,引导孩子们沉浸于敦煌文化的艺术魅力,体验数字科技的精妙。

技术赋能的云端课堂

53.jpg

长宁区少科站“神奇的太空之旅”线上科学体验活动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线上线下”聚合发力,校外教育的育人空间无限延展。

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以“为每一位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为核心理念,从“做优线上课程、研发五育服务平台、建设个性化社团、打造十五分钟幸福圈、远赴西藏师训”五个维度来提质增效。节日期间,线上发布“趣”实验课程,同时联合专家团队研发普陀区学生课外活动竞赛平台(试运营),只要扫码小程序,即可获得“活动搜索、成绩查询、晒道发布、场馆资源”等资讯。

长宁区少科站组织开展了“神奇的太空之旅”线上科学体验活动。围绕太空探秘主题设计了多元的活动项目,带领科学爱好者们一起乘坐火箭,飞往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有趣的场景讲述着深入浅出的科学道理,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屏幕前的孩子们一起玩转科技。

杨浦区少科站通过“童创空间”杨浦区青少年科教慕课平台,为区域青少年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学习活动。杨浦少年宫围绕“国庆七天乐 共谱祖国颂”的主题,“艺·智”讲堂全面升级,形成“中国智慧”“百年大学”“电影赏析”“民俗文化”“人文阅读”“中医药文化”六大主题序列,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任朝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