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昆明召开的COP15是什么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2 作者:张学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0月11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拉开帷幕。COP15到底是什么会议?它有多重要?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环境部的相关负责人解答了这些疑问。

88736.jpg

大会会场  张学军 摄

88737.jpg

COP14主席、埃及环境部长亚斯敏·福阿德致辞  张学军 摄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公约》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刘思佳介绍,《生物多样性公约》于1992年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每10年,缔约国将设定一揽子目标。

公约包括三个目标: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其组成部分以及公平分享遗传资源带来的好处。“如今,几乎所有国家都加入了公约,这也意味着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全球共识。”刘思佳说。

88738.jpg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  张学军 摄

88739.jpg

中国环球电视网主持人田薇(中)邀请大自然保护协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马晋红女士做电视采访  张学军 摄

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多紧迫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在COP15首场媒体通气会上明确指出,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方面,我们正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公约,于1993 年12月 29 日正式生效。中国于6月11日签署了这份公约,成为最先签署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公约》共有196个缔约方,是全球签署国家最多的国际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则是《公约》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制,每两年召开一次。

201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次会议在日本爱知县举办,会上提出了“爱知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这也是全球第一个以10年为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爱知目标”分为5个战略目标和20个行动目标,是2010年至2020年间国际社会为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而制定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

但遗憾的是,“爱知目标”全球实现情况总体不够理想,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压力仍在加剧。2020年9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发布的报告中提到,2010年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中的20个行动目标,没有一条完全实现,仅有6个目标部分实现。

88740.jpg

与会人员拍摄大会盛况  张学军 摄

88741.jpg

国内外800多名记者采访盛会  张学军 摄

什么是COP15

COP15即《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个阶段在昆明举行。

会议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如何?

COP15新闻中心主任、生态环境部发言人刘友宾介绍,作为大会的主席国,中国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善政策法规,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不断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义务。

近年来,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东北虎、雪豹、藏羚羊、亚洲象、朱鹮等珍稀濒危物种数量明显增加,中国的国宝大熊猫也从“濒危”降为“易危”等级。

COP15有望取得什么成果

COP15将制定未来十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

“到2050年,我们的目标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刘思佳说,未来十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将是2050年愿景的基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学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