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中小学与高校合作举办中华传统文化服饰展

发布时间:2021-10-19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里,中华千年文化被浓缩成了一台服饰秀。日前,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中学师生走进博物馆演绎“华夏霓裳”。

舞台上,一场周代成人礼尽展传统礼仪的魅力;盛唐,敦煌“舞者”翩翩而至,脚步飞旋;宋时,“苏东坡”对月吟诗,汴京街头行人缓步;大观园里,“宝黛”初见,“宝钗”扑蝶,“探春”远嫁;“民国学生”高唱《少年中国说》……观众跟随一位穿着校服的少年徜徉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领略不同时代的美,感受不同时代的中华自信。

这场名为“华夏霓裳”的中华传统文化服饰展是大峪中学和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办学以来的第四次阶段成果展示。活动以服装服饰为主要载体,以“山谷少年”作为核心人物线索,依托于博物馆的自然环境以及人文空间,通过音舞诗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大峪中学副校长吕娜说:“展出的60余件服饰,是从200余件设计中筛选出来的。全校学生都踊跃参与。整个过程也是全学科参与,语文老师负责对台词把关,美术老师负责对图案提建议,历史老师要对史实把关……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参加活动,有收获,有感悟。”

除了大峪中学,门头沟区第一幼儿园、大峪一小、大峪二小、北京八中京西附小等学校的师生也参与了服装设计。吕娜说,过去8年,高校助力我们开设了一系列的艺术实践课程,为学生搭建了科学、人文、艺术的平台。未来,学校还将设计不同主题,邀请更多学生加入进来,参与设计和走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