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2021)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5 作者: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以璇)10月22-24日,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2021)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工科”,旨在探讨新的历史时期和时代背景下,大学与科研机构如何进一步推动新工科建设,推动未来技术变革。

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新工科建设规划的提出,是进入新时代北大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竞争实力、培养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是北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工科基础扎实,具有悠久的传统和历史积淀;进入新时代,北大在新工科建设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新工科专业和交叉项目建设;面向未来科技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北大将坚持“以科学促工程”,走出一条北大特色的新工科发展之路。他希望以举办新工科国际论坛为契机,把学术力量、人才力量、社会力量充分汇聚起来,加快推动新工科建设,为国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致辞中表示,新工科建设不仅要在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内容、技术方面改革创新,还要有“外科手术式”的变化。要加快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专业学院等。今后,高校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适应现代科技产业变革,推动成立更多新的二级教学科研组织。

论坛期间,新工科发展战略圆桌会议和企业家圆桌会议同步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智能制造与工业软件”“集成电路前沿技术”“新工科背景下的新材料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等主题,共同探讨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工科发展与建设的新挑战、新机遇与新举措。

据介绍,北大近年来持续推动新工科建设。近两年相继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能源研究院、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计算机学院等机构。北大还将成立电子学院、智能学院等,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攻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