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首套耕读劳动系列教材出版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唐琪)耕读教育是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即提出要开展耕读教育。近日,中国农业出版社推出全国首套耕读劳动系列教材。

该系列教材由中国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领衔,由一批在农业职业教育领域深耕多年、在劳动教育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组成编写团队,包括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巫建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副院长曲霞、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历史研究部主任唐志强等。首批推出三本:《耕读劳动——新时代劳动教育概论》《耕读劳动——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耕读劳动——学农与创新创业实践》。巫建华介绍,三本教材分别涵盖理论学习、实践教育、创新实践等内容,既可以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学习,也可以视不同教学情境单独使用。其中实践版和创新创业版还特别采用了活页式设计方式,方便师生使用时因地制宜,随时更新和补充更符合本院校特色的教学内容。

图片1.jpg

系列教材封面图。中国农业出版社供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珂认为,耕与读的结合不仅能培养勤劳务实、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品质,还可以立志、修身、立德,激发“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耕,也是劳动的一种。他认为,职业院校要重点结合专业特点,通过教育增强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职业劳动技能水平,培育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

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陈邦勋十分看重这套教材的发布,在他看来,传统的耕读教育重在耕读双修、知行合一、自利利他的全人能力素质提升,既学做人又学谋生,而将劳动教育融入耕读教育,又丰富了其内涵,“希望本套耕读劳动系列教材能为新时代发展耕读教育和劳动教育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共同助推职业教育繁荣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