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获米兰科维奇奖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近日该校人居学院教授程海荣获欧洲地学联盟(EGU)2022年度米兰科维奇奖,以表彰他在石笋古气候研究和铀系技术发展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据了解,自首位获此奖项的华人——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之后,程海教授是第二位获得此荣誉的华人。

程海在过去30年里一直处于铀系技术发展的前沿。他发展了国际领先水平的U系质谱测量技术,提供了许多重要和精确的晚第四纪气候变化绝对年代尺标以及精确测量海水等地质样品中一些极微量元素及其同位素的技术方法,这些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古气候学、古海洋学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的许多基本问题的研究。相关成果已被铀系测年领域广泛接受和使用。

程海还是国际领先的石笋古气候研究专家之一,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科学发现。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80余篇,其中《科学》20篇、《自然》13篇、《自然》《科学》子刊文章40余篇,论文被引用5万余次。程海在2014-2020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在地球科学领域(ESI,科学网)的世界引文排名第5位。

据了解,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又称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是欧洲顶级地球物理学学术组织,致力于研究地球科学、行星科学及空间科学领域的前沿课题,地球与环境、星球与空间科学之间的研究合作。为纪念著名古气候学家米兰科维奇的伟大科学成就,欧洲地学联盟在1993年设立了米兰科维奇奖,用于表彰在长时间尺度气候变化和气候建模研究中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该奖是古气候和古海洋学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自设立以来,全球已有31位获奖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