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助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龚河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今年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榆林考察,并专程来到绥德实验中学,先后走进教室、操场,观看同学们书法练习和体育锻炼,同大家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考察,正值教育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之际。他强调,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双减”政策,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求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高认识和对待,着眼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回应社会关切,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进一步强调教育的公益属性,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教育部为了落实“双减”政策,坚决破除制约义务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在充分调研、试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一揽子配套文件和制度安排。对“双减”政策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通过提质增效,减少学生的校外培训需求。二是加强系统治理。加强课后服务,减轻考试压力,完善质量评价,营造良好生态,全系统、整链条地推进双减工作。三是加强综合治理。加强部门联动,集中整治,开展专项治理和督查,规范社会辅助力量和资源,助力“双减”工作,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育人和谐局面。通过大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城乡共同体建设,促进优质学校成长,鼓励特色学校建设,丰富校本课程和教育教学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校在保证课程计划和课程管理的要求下,满足学生学足学好。贯彻“五育并举”,增加学生的课后服务供给,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现在,一些学校按照“双减”政策要求,将社团活动和课后延时服务结合起来,为学生们打造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全面监管,强调教育的公益属性,可以通过志愿服务和学校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校外优质资源进入学校,赢得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信任。

“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实验中学语重心长地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都是经过多年总结摸索才得出来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减下来,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生时代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长身体、长知识、长才干的重要时期。落实“双减”政策,必须要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彻底解决中小学生太苦太累、办学中太短视太功利的做法。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提升素质教育的成效,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用好国家课程教材,开发适合各地各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推进“五育并举”,逐步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和国家安全教育,制定可行的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着力提高智育水平,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情感体验,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坚持无体育不教育,强化科学体育锻炼,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评价办法,开齐开足体育课,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提升美育素养,开好美育课程,拓宽美育课程领域,强化美育的教学与实践,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鼓励组建音乐、美术、舞蹈、合唱、摄影等各类学生社团;加强劳动教育,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将劳动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各方面。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双减”政策,凸显教师主体地位

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师寄予厚望,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双减”政策落实得好不好,关键在教师,教师肩负着国家使命和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双减”提升了教师的职业标准,对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推进“双减”工作的过程中,凸显教师主体地位需要教师提高自觉。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提高对“双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教师要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双减”工作。二是要站在知识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升自己。要研究教学,成为拥有精湛的教育教学技能的教师,能够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通过提质增效,提升课堂教育教学水平,打造精品课程。同时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严格执行“双减”工作规定,热爱学生,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减少无效作业,提升作业的质量,解决课后服务质量问题,坚决摒弃有偿补课等一切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三是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强化职业奉献,爱学生、爱教育,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帮助学生做好课后辅导,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答疑解惑,加强家校合作等,用爱心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学生心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先手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适应人才培养、社会关切,彻底遏制当前教育压力普遍前移,基础教育普遍存在的超前教育、过度教育现象,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回应社会关切,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现实之举,通过“双减”工作,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办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示范工程。

(作者龚河华,系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办公室主任)(《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1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