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鼓囊囊”到“轻松袋”:广东中小学推出“书包减重”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刘盾 钟嘉仪 杨凡 张紫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深圳市福田区下沙小学的家长们发现,孩子们上下学时鼓囊囊的书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扁扁的帆布袋。原来,为让更多学生实现肩膀“减负”,下沙小学为全校每名学生发放了一个“轻松袋”,学生上学、放学只需拎着“轻松袋”,携带少量书册及物品。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广东中小学校不仅通过变革课堂方式、设计高质量的作业、开设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等,多措并举为学生减轻负担。多数学校还推出“书包减重”行动,让学生给自己的书包“减肥”。

孩子长期背负过重的书包,不仅不利于生长发育,还可能引起脊椎后凸、侧凸或扭曲等问题。暨南大学附属小学向家长发出书包“减负”倡议书,建议学生上学只带必需的课本、文具、水杯等。学生独立整理书包,每天上学前对照课程表,只需把当天用到的书本、作业本和学习用品带到学校。中午放学后,学生将书包整理好放在座位上即可,不需要带回家。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路小学也发出“‘减负’从书包开始”的倡议,建议家长培养孩子自己整理书包的习惯。学生每天晚上复习完后,将第二天需要的书本和用品装进书包里,及时检查自己的作业本,及时清理用完的作业本。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和美小学学生们的作业基本都能在校完成,但学校值日教师发现,尽管作业减少了,部分孩子的书包依然鼓鼓囊囊的。为此学校组织开展系列“书包减重”活动,教师引导学生将书本、文具等进行归类,将不必要带回家的物品存放在教室,全方位为书包“瘦身”。针对部分学生喜爱阅读,有时会出现携带课外书过多,导致书包超重的情况,和美小学教师贴心地引导学生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减轻课外书重量的同时,也帮助学生养成去图书馆阅读的习惯。

为切实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深圳市龙岗区天誉实验学校努力做到作业有效、总量控制。学校还特别针对一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这一要求,创新提出“一二年级学生不背书包上下学”。学生将书本整理归类放在抽屉中,便于上课使用。

新学期,广东珠海市海华小学开展“今夜,让书包在学校里过夜”系列实践活动,减轻学生上下学的书包负担。学校还设立“快乐三三”无作业日,每月第三周的周三,全校一至六年级均不布置书面作业。

“铃铃铃……”放学铃声响起,广东江门市蓬江区农林双朗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打开书包柜,有序地拿出在学校“封存”了5天的书包,装上周末需要用到的文具和书籍,高高兴兴地回家。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刚开始推行低年级书包留校时,也出现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现象,“有的学生带的小袋子很轻,有的却还是很重,因为他们一开始不习惯,老是怕带漏了东西,就一股脑地往里装。但后来学生们的小袋子也都越来越轻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钟嘉仪 杨凡 张紫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