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西协作共育人 山情海意比翼飞——广东东莞教育组团与贵州江口县携手推进东西部教育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10 作者:景应忠 郭宗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年以来,相隔千里的广东东莞大朗镇、樟木头镇、东坑镇教育组团和贵州江口县教育同仁一起,借助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好机遇共育人,描绘了一幅幅“东西协作共育人,山情海意比翼飞”的美丽教育画卷。

截至目前,江口第一小学与大朗镇中心小学、江口凯德民族学校与大朗镇宏育小学、江口第二小学与樟木头镇中心小学、江口第三小学与东坑镇中心小学签约结对帮扶。其中,江口第一小学是重点打造的示范性学校。

“教育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一件多赢的事情,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广东东莞大朗镇教育系统党委书记韩淑儿说。

山海相亲携手共进 东莞名师支教江口

7月27日,大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黄映凤一行来江口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与江口县共同拟定帮扶方案。

今年以来,江口县和大朗教育组团成立东西部教育扶贫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建立多层次互访机制,截至目前互访达4次。“我们围绕‘常走动、多沟通、快落实’机制,在教师培训、教育资助和优秀教师交流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全县4万多名师生将怀着感恩之心承接好东莞市的教育帮扶,按时交出教育高质量发展答卷!”江口县教育局局长杨爱军说。

通过互访对接,两地在人才交流培训、资金支持、人员保障和中职生定向培养等方面达成共识,为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打下坚实基础。

“支教以来,我感受到了江口人民的热情,县教育局全力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住宿、出行等方面的困难。”孙巧贤说,作为大朗镇宏育学校学科组长的她,将把东莞高质量教研活动“‘南粤优师’守正创新品质课堂名家名师公益教学观摩研讨会”和“大朗镇‘双减’政策下整本书阅读教研会”落地到江口一小和凯德民族学校。

东莞市樟木头镇支教老师吴彤开心地告诉记者,作为党员,她在江口县二小党支部的带领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开学第二周开始,全力投入到学校“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放学后与辅导员张群会一起训练鼓号爱好者,小号手们学习热情很高,很能吃苦,经过训练,号手们能吹奏《出旗曲》了。

两地结对帮扶以来,东莞市大朗镇、樟木头镇、东坑镇选派了4名优秀教师到江口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和凯德民族学校支教一年。江口县教育局任命4名支教老师为所支教学校副校长,创造条件让他们把东莞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做法融入到江口的学校管理和建设中来,帮、带江口教育管理者和教师改变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对口支援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 努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10月24日,我来到东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学习。这段时间,我们的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凝聚力量的拓展训练、开阔视野的名校参观、接地气的专题讲座、提升党性的红色文化教育……”这是2021年“东莞铜仁教育东西部协作培训班”学员、江口县第三中学教师任小琴的一段学习感悟。

江口县教育局利用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平台,提升教育管理干部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和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先后选派闵孝完小教务主任王明燕到大朗镇宏育小学跟岗学习,武兴明、张江辉、陈俊、杨荣洪和淮阳中学丁良山、求实学校陈勇文等人,到东莞市参加教育管理提升培训和民办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10月17—23日,县教育局还组织50名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到中山大学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今年,还将选派乡村教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骨干教师等到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育教学、职业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江口县第三幼儿园是一所易地扶贫搬迁点新园。受益于东西部教育协作帮扶,该园今年8月份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点幼儿园中率先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园长杨华敏说:“一所新建园短时间内就被创建为市级示范园,让搬迁群众子女从‘有园上’到‘上好园’,再到‘上优园’。”

“通过与大朗镇宏育小学的结对,促进了先进理念植入、先进管理经验落地、先进教育教学制度生根,我对办好这所服务于易地搬迁群众子女的学校更加有信心了,我相信有江口各级各部门和东莞市的关心关爱,我们的学生将更加阳光自信……”江口县凯德民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政源信心满满地说。

发挥爱心企业和慈善机构作用 共谱山海教育大爱

来江支教老师不仅做好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两地教育文化交流与沟通,还当上了爱心使者。

东莞市东坑镇支教教师谢嘉倡通过搭桥引线,联系社会爱心企业东莞市东坑壹翔体育公司,向江口县第三小学捐助一批价值1万元的体育器材,改善学校体育设施。“我们在教育教学上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愿意为架设东坑教育与江口教育交流之桥而积极努力!”谢嘉倡说。

江口县教育局主动对接东莞市大朗镇、樟木头镇、东坑镇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业,动员他们为江口县的教育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目前,大朗镇慈善会已捐资30余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学校江口县凯德民族学校和江口县第一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

每到周末,在江口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梵瑞社区,都能看见东莞支教老师林德星的身影,他从这栋楼走到那栋楼,目的是去探望他班上的孩子。“这些孩子从大山上搬迁下来,他们性格内敛、缺乏自信,尤其需要老师给予关爱!”林德星说。他走近学生,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生活情况。通过家访,他和学生的关系更融洽了,孩子们慢慢有自信了。

“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参与乡村振兴,就是要把自己的每一节课上好,努力让孩子们爱上学习!”林德星是这样理解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的。

“我们将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发展需要,借力东莞市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江口教育品质提升和‘内涵式’特色发展,为全县乡村振兴贡献教育的力量!”江口县政府副县长杨青表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郭宗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