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中的常州教育:一场特殊的“期中考试”

发布时间:2021-11-10 作者:缪志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就是命令。11月2日晚,江苏常州市教育系统第一时间全员进入应急状态: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校园连夜消杀封控,教师紧急备课待命,3日迅速召开网络家长会,网课课表迅速排出,培训机构停止面授,住校生就地管理,在常实习实训叫停!一场特殊的“期中考试”就此展开。

11月9日,经常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科学研判,常州市中小学可以有条件复课,幼儿园暂不复课。11月10日一早,符合条件的部分中小学顺利复课。常州此轮“教科书”般的疫情应对举措赢得点赞:科学、精准、高效、暖心!

星夜集结,疫情就是命令

11月2日夜,以党员干部为主力的常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工作专班集结完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班主任赶在家长们早晨起床的时间段,完成了暂停到校的紧急通知工作,不漏一人。各级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封校消杀、值班值守工作中冲在前、做表率。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清晨召开部署工作会议,及时发布权威通告,科学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启动疫情专班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员先锋队员带队督导,用网格化管理方法,分组开展“四不两直”“人盯校”微检查,及时汇总全市督导检查情况,召开工作专班情况分析总结例会,以简报的方式及时报送、反馈到各地各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封闭校园、加强学生管理、做好线上教学、畅通信息渠道、开展督导检查六个方面作出要求和指导。

停课不停教,迎难而上勇担当

常州教育系统各级党支部迅速号召党员和广大教师行动起来,投入到各自岗位中,停课不停教,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市正在开展的“学习模范张桂梅,我为党旗争光辉”主题教育活动。一幕接一幕的暖心时刻化解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焦虑,使“危机”变成“转机”,使“惊心”变成“安心”。

常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为全市3个封控区的师生们送上“订单式”服务,为他们送去募集的大米、红薯粉丝、午餐肉、水芹、黑青菜、老干妈、方便面等生活食品,练习本、套尺、中性笔等学习用品,酒精消毒液、免洗凝胶、口罩、消毒湿巾、防疫宣传册等防疫物资。市教育局机关党员们为师生们购置水果,协助青年突击队一起运送物资。

常州市光华学校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早上9点,光华学校成长支持中心的4名老师就忙碌起来,他们花了4个多小时,调制了百余杯奶咖,放在保温箱。了解到封闭的社区紧缺速食食品,他们又购置了60箱方便面一并送去。该校戚志宏校长说:“一直以来,光华学校的孩子们备受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非常时期,我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年7月,南京、扬州疫情暴发后,该校为两地特殊教育学校持续送去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教会孩子们心怀感恩。

常州市博爱小学考虑到绝大部分家长仍需上班,学校特设晚间答疑时段,确保每个孩子有疑就能问,有问必被答。该校王欣怡老师第一时间为学生手写的安慰信《让等待变得更有意义》,情真意切,及时抚慰了孩子们忐忑的心。这封信被家长们传遍了微信朋友圈。

时空切换,该复学时就复学

11月9日,在本轮疫情持续一周无新增病例后,常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作出了全市中小学10日起可以有序稳步恢复线下教学的决定。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广大教师迅速切换工作思路,全力做好复课准备,迎接孩子们回校。正如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要求的那样:闻令而动“平转急”,精准有序“急转平”!不松劲、不懈怠,干净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同向发力、守望相助。

常州市教育局专门召开校长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校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扛起重任,摸清师生思想状态,凡是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得复学,提出明确要求,复学前,学校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各项复学准备工作;复学当天,学校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规范有序组织学校复学和师生返校工作;复学后,学校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同时,要统筹安排好任课教师课务,并做好暂不能返校学生的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生活指导。暂不复学的学校,要继续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指导。

面对这场特殊的“期中考试”,常州教育系统展现出临阵不乱的勇气、高效有序的底气、舍小家为大家的大气,在常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展现了教育人的担当。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缪志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