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在行动|济南历下区启动“智慧作业”教改实践:让作业管理多一点“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21-11-17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济南11月17日讯 (记者 魏海政)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于2017年全面启动“智慧作业”项目,充分发挥作业在整个教育教学链条中“发动机”作用,并开启了作业大数据建设之路。经过几年的沉淀与积累,完善了教育“数字大脑”智能体系的核心数据建设,也创造性地走出一条以信息化实现“轻负高效”的“作业减负”之路。

课堂之外最需要科学高效完成的就是作业管理。作业管理并不单纯指布置了多少作业、完成了多少作业,而是怎么去发掘作业的育人价值。为了实现让学生“通过这道题”进入“一个完整的理论领域”,历下区教体局把作业设计作为重要发力点,在全区范围内推动作业改革。经反复研究,该局确定了“智慧作业设计‘1234’ 策略”。

1个标准即基于课程标准设计,依托历下教育资源公共平台,建立学科作业资料库和区级学科优质作业设计共享资源库,根据各学科教学进展科学设计作业;2个原则,即基于学情的校本化设计和基于发展的多样性设计,建立“作业超市”,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多样化作业。3个特点,即分层设计、分步达标、过程评价,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制定有难度递进的作业,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作业的面批面讲,优化每日作业的设计、评改和反馈全过程;4个维度,即把握时间量度,完成作业时间必须符合要求;保证作业效度,知识能力训练必须有针对性;体现覆盖宽度,满足各类学生成长需要;追求教育深度,持续关注学生思维启发和实践能力培养。

系列作业设计策略的执行,全面保障了“调结构,提质量,促育人”的作业管理思想落地,更扎实地解决了作业负担恶性循环的根源问题。

历下区基于AI智能技术,通过对学生日常纸质练习、试卷和作业中的数据全面采集,动态捕捉学生过程性学习数据,以数为据客观评估作业设计合理性,靶向定位学生学业发展水平,从而分层推送知识缺漏点和提升模块,最终从学业诊断转向预判性学习辅助与服务。

在实践中,历下区的智慧作业对多角色全面赋能:帮助学生精准定位薄弱点、问题点,并自动生成个性化错题本,帮助学生提升效率,逃离“题海”,让错题本真正变薄,学生真正减负;基于信息化手段的及时反馈,家长可实时动态地了解到孩子学业情况,从而提升教育作为民生领域的社会满意度;基于作业大数据所反馈的学情报告,让教师了解班级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以及班级在全年级的定位,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充分发挥过程性学业数据对研判教学、制定教学策略和实现靶向作业的实质作用;基于作业数据采集,形成一套全方位的基于数据的过程性教学质量评价及问题解决机制,建立覆盖多层级的教育质量监测体系,为全区开展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基于对现有作业场景的全面优化,历下区逐步形成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多角色良性互动的作业新生态,开启了全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的探索实验,也加快了大规模因材施教的步伐。

在“智慧作业”项目设计之初,历下区教体局就意识到,不能一边给老师减少批改和分析作业的负担,一边又给老师增加各种智能操作方面的负担。“智慧作业”的场景设计与日常答题完全一样,学生不改变任何作业习惯,不需要刻意采集,实现数据采集的”零参与”。教师只需在智能采集终端下用传统方式批改,后台会自动记录学生答题结果,并实现所有客观题的自动批改,自动记录错题,并进行数据跟踪,进而掌握学生的作业成效,运用数据分析技术以及教学模型,实现对学生过程性学业数据的处理,快速形成错题本、错题分析、学习诊断报告、学科成绩评价报告、补偿式学习策略等,为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提供有效策略,为学情监测提供全角度的诊断数据,为教育管理者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更好服务于“双减”落地与质量提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