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赓续百年教育初心,探索小学教育创新发展——“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更名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历史系教授走进校园讲述沪上书院的开端和学校诞生的历史,天文与宇宙学博士在学校科技节上讲解航天知识……自从今年8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梅溪小学”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以来,位于上海黄浦老城厢的这所小学里,经常会有大学老师带来别样的课程。梅溪小学前身为清光绪四年(1878年)张焕纶创办的正蒙书院。历经时代变迁,怎样才能让这所有着143年历史的“老校”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上海师范大学与黄浦区携手合作,深入挖掘正蒙书院“以正启蒙,守正创新”的教育理念内涵,全方位构建基于“和厚”文化的校本课程体系,开启了中国小学教育传统赓续与创新发展的探索。与梅溪小学合作办学以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教育史、小学教育等专业硕博士主动对接,深入开展梅溪校史研究,探寻中国小学教育传统。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在梅溪小学设立了三个基地。“百年校史文化传承与教育创新基地”将充分挖掘和保护以梅溪小学为代表的、有着百年光辉历程的上海名校历史文化。“小学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将通过联合开展实验项目,探索临床型卓越教师培养,推动卓越专业化小学师资培养模式变革。“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力图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驱动育人方式变革,尝试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体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任朝霞)

微信图片_20211125143623.jpg

微信图片_20211125143610.jpg

2021年8月11日,上海市黄浦区梅溪小学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图片由学校提供

微信图片_20211125144312.jpg

梅溪学子在吟唱百岁校歌。图片由学校提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