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夏启动普通高中分类办学试点,确定四种高中类型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张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印发《自治区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将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试点校确定为科技创新高中、人文特色高中、体艺特色高中、普职融通高中四种类型。到2025年,打造一批办学特色遍及科技、人文、体艺和普职融通等多个领域,并能在全区逐步推广成功经验的试点高中。

据悉,此次试点从今年起启动,目的是转变“千校一面”状况,改变单一以升学率为指标的评价导向,推动普通高中向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科技创新高中是有较为成熟的科学和技术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科技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包括科技高中、数理高中等类型。人文特色高中是有较为成熟的人文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人文和社科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包括文史高中、外语高中等类型。体艺特色高中是有较为成熟的体育和艺术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体育和艺术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包括体育高中、艺术高中等类型。普职融通高中是有较为成熟的融通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

《方案》明确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区域社会、经济、生源质量和学生发展的需求,从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传统文化出发,对区域内普通高中学校分类办学和特色发展进行总体布局,合理确定本区域普通高中学校办学类型,制定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普通高中建设方案。对特色课程体系较为成熟的优质普通高中积极支持鼓励,对新建或办学特色不明确的普通高中统筹确定好办学方向,逐步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要根据不同办学特色的需要,建立特色化办学分配教育资源运行机制,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增强学校的办学活力。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辖区内遴选一批工作基础好、办学有特色的高中自主申报特色办学试点。普通高中学校要以特色课程为基础,以生涯规划教育制度、选课走班教学制度、学分制度和评价制度等为核心,以学科教师结构调整、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教学资源配置等为保障体系。为保障分类办学改革,教育行政部门可在区域内通过采取“存量调配”和“增量倾斜”等方式,配足配强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师资力量。自治区对试点学校推进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统筹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学校自有资金和社会捐赠等各渠道资金,细化经费保障措施,确保试点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有序推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