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午休告别趴着睡!佛山顺德区家校社协同让学生舒适午休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梁颖怡 张紫欣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颖怡 张紫欣 记者 刘盾)开展午休托管服务以来,广东佛山顺德区容桂街道容山小学不断探索让学生舒适午休的方式。今年秋季学期,学校购置了午睡物品收纳柜,还与家长协商购买午睡睡垫等,克服了教室面积小、午休人数多等困难。午休结束后,学生再将午休物品整理好摆放在走廊的不锈钢柜中,既满足学生午休“躺着睡”的需求,又锻炼了学生的自理能力。

近日,佛山顺德区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优质午休工作的通知》。顺德以“学生午休告别‘趴着睡’,全部实现‘躺着睡’”为目标,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进一步提升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休质量。

顺德区按照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原则,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各镇(街道)教育办按照事权,划分负责各自管辖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午休管理工作,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参与午休工作管理。顺德区同时加大财政投入,要求新建、改扩建学校必须配备午餐午休设施,多途径改善校内午休条件。

“双减”政策出台后,顺德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纷纷“大显身手”,在学生午休方面下功夫,通过腾挪空间、改造寝具等形式,让孩子们午休不仅“躺着睡”,还要“睡得好”。顺德区鼓励学校因校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在教室配备使用可调节、可折叠、具有午休功能的课桌椅。该区推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并配备午休相关设施,采取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又符合实际情况的午休管理模式。目前,全区各镇街持续推动午休‘躺着睡’工作,北滘镇、龙江镇已率先实现辖区内学生100%躺平睡。

顺德还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实现多元参与的午休管理机制。为提升学生午休质量,勒流裕源小学与家委会沟通协商,为学生增添了一批床垫被褥,以地板铺设等方式,家校合作共同保障学生午休质量和身体健康。顺德区龙江镇世埠居委会也将世埠小学对面的生活楼借出,无偿供学校使用,让学校一至四年级的孩子早在2016年就实现了“躺着睡”。

考虑到学校可用功能场室有限、低龄学生力气小难搬动桌椅等,今年10月,龙江镇官田小学在现有场室基础上,联系家委会提供午休的垫子,由学生各自准备睡袋,让一年级的孩子在舞蹈室实现‘躺着睡’,二年级的学生安排在图书室,三年级的女生和男生分别安排在美术室、教室“躺着睡”,有效解决学生午休问题。

龙江镇其他学校也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舒适的午休环境。8月,龙江镇坦田小学生活楼建成,3至5层为学生宿舍,每层4间宿舍,上下层环保铁架木床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睡眠空间。如今,坦田小学有午休需求的学生皆实现了‘躺着睡’。至今年10月30日,龙江镇17所学校在校午休学生20115人全部实现‘躺着睡’。

顺德还要求学校根据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校内午休服务安全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工作规范等,切实做好学生在校午托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