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加减乘除法”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周行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前近视的治疗领域,眼科医生尽心尽责,为的就是让广大近视患者受益。如SMILE与ICL等国内外广泛实施的技术,把微创近视手术尽心尽力做好、做精、做实。在高度近视的并发症防范上,医生们也恪尽职守尽早筛治,避免视力损害及失明的风险。而在近视的防控范畴,则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防治近视,防在前,是当务之急。2020年疫情后的调查数据显示,“儿童青少年近视增加11%”,近防的钥匙在哪里?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钥匙,就是要根据孩子身体和眼睛自然生长发育的节律,适当减少用眼负荷,减少读书写字和电子媒质的用眼时间、强度、密度、梯度、累积度、光照度……同时增加在广阔空间“户外放飞”的时间和频度。

2018年9月,我与团队筛查一所小学时发现,近视率竟然超过40%。那年教育部等八部委刚刚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全社会对近视防控投以巨大关注,期盼有立竿见影的成效。可是,预防近视、减缓近视、减少高度近视、管控近视并发症并非一日之功。

近视防控,同样要全社会动员,要科学精准。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的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发出2021年近视防控动员令,要求做好“加减乘除法”。

最简单是加减法,什么是近防“加法”?增加孩子们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每天校内校外各留至少1小时让孩子们到户外去,尽量把课外活动和体育活动安排到户外。既然是加法,当然多多益善,全面丰富的膳食、充分的睡眠,多参加乒乓球等有利于眼远近调节的活动等,都是加法的内容之一。说到加法,也许日常全面、均衡的营养饮食就非常管用。大可不必寻求某种“特效”或“神奇”的食物来防治近视,那几乎是徒劳的。因为迄今为止,没有一种食物可以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与发展,全面营养是基础,维生素、鱼肝油等是补充元素,但不宜为针对防近视而吃。

什么样的减法有助于近视防控呢?近防“减法”就是减少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和强度。孩子们自身一定喜欢“减法”,但家长们在各种因素的推波助澜下,并不一定做得好真正意义上的减法。若能按教育部通知要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对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及校外培训机构等方面管理,若家长切实做好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视觉保障,并控制好电子教学时长,一定会有助于近视防控。这个“减法”减出来的空间,正好去做户外沐浴阳光的加法。

近防加减法已提倡了很多年,为何成效并不显著?因为近视的发生发展机制尚未科学阐明,近视防控或更需要“乘法”来倍增合力。2018年“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号召下,学生视觉健康已从个人和家庭的健康指标,成为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内容之一。教育部、卫健委等十余个部委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指导学校开展综合施策,各地积极开展“学校-医院-家庭-社区-志愿者”联动与专业攻略、示范区建设等,近视防控工作的推进,也拓展新时代公共服务的方向。

何谓“除法”?当然是消除各种伪科学包装的“提高视力”但本质上无益的各种喧嚣,消除不规范服务及不合格视觉产品对视力的损害,消除不合格的学习光环境的照明,改掉那些不良的用眼习惯,坐姿不端、近距离用眼超时长……特别要消减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和熬夜!越小的孩子越要做好除法,包括学龄前的儿童青少年。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绝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履行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责任,做好近视防控的“加减乘除法”四则运算,真正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最优先位置,为学生视觉健康保驾护航,是医教融合的关键。国家有关部委已提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2021-2025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眼科医生迈出医院或者在互联网上弹指,到学校,到幼儿园,到社区,去指导近视防控,为孩子们视觉健康奉献专业技能,就是为未来播种光明。(作者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