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会宁:课堂效益加码 课后服务赋能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郑芃生 王双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蓝天白云,彩旗飘飘,鼓乐阵阵……近日,伴着铿锵的鼓乐,踏着动感的节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新北小学第一届校园体育节暨第一届体育运动会开幕,这是新北小学也是会宁县强力落实“双减”政策带来的新气象。

去年秋季开学以来,会宁县以“减负增效,减负提质”为导向,因校施策,“课堂求效”“课间求乐”“课后求特”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不仅让减负增效成为现实,还达到了“五育并举”的育人需求。

高效课堂,让学生“吃饱吃好”

课堂是教学主阵地,也是落实“双减”的主战场。在全县落实“双减”工作会上,校长们一致认为,课堂上学生学会学好、真正消化了,学生作业负担就没有减不下来的理由,“课堂效益加码”是落实“双减”的硬道理。

于是,一股“向课堂要质量”的强劲东风吹遍了会宁县每一所中小学。各校把“高效课堂”作为落实“双减”的重要突破口,健全教学管理模式,优化教学方式,从有效备课、有效课堂、有效作业这“三个有效”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实现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最大化。

张敏是2018年来到会宁县回民小学任教的年轻语文教师。面对“双减”,回民小学积极改进备课形式,每一位科任教师利用假期对下学期的教学内容自主备课,开学前交给备课组长,小组内再集体讨论、分析单元教学重点、难点和目标任务,通过集体备课后分享优秀教学设计,为高效课堂赋能的同时也带动了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

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张敏完成了两次集体教研课,一次校级公开课,她的教学能力阶梯式上升。高效优质课堂的开启,最终受益的是学生。会宁县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9)班学生杨城告诉记者:“老师在课堂上通过游戏、小组讨论、课堂随练等方式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关键是学校要练好内功,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思源实验学校校长王正辉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会宁县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目标,通过责任片区联盟、名师送教等质量提升系列行动,突出课堂教学主阵地,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向课堂要质量,让高效课堂成为学校科学实施“双减”工作的有效载体。

作业管理,开启减负新篇章

“双减”之下,作业如何设计和管理?会宁县各中小学有自己的妙招。

“根据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以及个性化差异,我们专门设置了星级分层作业,为一些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知识小胶囊’,满足学生们的个性化需求。”红军小学校长童强告诉记者,学校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需要和完成能力,布置道德践行、科学探究、劳动实践等“特色实践作业”。

作为全国第321所红军小学,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学校成立了“红色宣讲团”,鼓励学生利用假期给来会宁的游客宣讲红色故事;组织大家参加“红歌我来唱”“党史故事我来讲”等活动。

在会宁县思源实验学校,每个班级的墙上都挂着一个“作业台账”,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一天各个学科的作业。各科老师和校领导可以随时了解班级作业布置及学生完成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和调整,将作业监管落到实处。

为了让学生在有限的作业时间里掌握更多知识,会宁县各中小学教师进行了积极探索,力争让作业“减量增质”。同时,各中小学探索改革评价方式,采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多元化、全过程地对孩子进行评价。例如一、二年级采取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游戏闯关和学科展示的形式对阶段性学习进行检测。中高年级采用阶段知识模块闯关的方式,让学生在乐于参与,勇于挑战的活动中进行综合素质能力的汇报和展示。

记者了解到,“双减”文件下发后,会宁县教育局积极组织各校制定和完善了《作业布置管理制度》《作业公示制度》等,加强了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切实加强质量监督。

“五育并举”,契合育人新需求

清晨,在会宁县会师中学,不仅书声琅琅,还有萦绕在师生耳边的管乐声。这悠扬婉转的音乐之声来自会师中学学生乐团。

2021年,是这支乐团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这支会宁县首个学生管乐团代表白银市参加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甘肃赛区一等奖并且受邀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不仅如此,乐团学生均在课业及专业上表现突出。

“最新的第十一分团目前共有120多名学生报名,而前年不到100人,这是‘双减’政策出台后的一个新变化。”会宁县会师中学学生乐团团长杜正权说。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会宁县各中小学校不仅在高效课堂、作业管理等方面推出各项举措,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县教育局还创新育人模式,在“五育并举、相互融合”的教育路上构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发展模式。

伴随着下课铃声,桃林初级中学的学生走出教室奔向各自的社团:书法社团、国画社团墨韵飘香;创客编程社团创意十足;素描社团、剪纸社团的精美作品美不胜收;篮球社团、羽毛球社团、足球社团尽显青春风采。

“学校充分发挥音体美教师的专业特色,并挖掘其他学科教师的特长,组建了以音体美老师为主,有特长老师为辅的课后服务团队,成立了武术、田径、健美操等20个社团,通过走班的形式每周开展课后服务活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为校园文化注入新活力。”桃林初级中学校长徐守宾说。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会宁县落实教育项目资金16.16亿元,建设和改造中小学幼儿园340多所。新建学校均设有独立的艺术楼、室内体育馆、多功能报告厅和足球场,改扩建学校其艺术功能室和学校运动场均得到提升。近五年,会宁县引进补充体育专业教师93名、艺术教师177名。建立体艺教师成长档案,实行专业成长动态管理,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优秀体艺教师。

“在国家出台‘双减’政策之前,我们就没有再审批过一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另外,早在2017年,全县就实施了课后延时服务。”会宁县教育局副局长张亚雄表示,今后全县还要进一步推进“五项管理”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在工作实践中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探索有效举措、成功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王双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