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栾永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一百年来,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高校要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高校要立足时代前沿,加强理论研究,推进实践创新向理论创新转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互激荡的历史。当下,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高校要发挥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学者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学术自觉和政治自觉,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从价值理念、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等方面,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化、体系化研究。尤其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体系、历史地位、主要贡献、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全面阐释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高校要立足政治引领,加强教材建设,推进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课程教材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意志,是育人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基础是“进教材”。高校要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严格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体现到教材中。在教材编写中,要坚持政治性与思想性相结合、全面性与针对性相结合、时代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维方法、价值理念、思想体系贯穿于各学科各专业教材之中,推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教材。在教材选用中,坚持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

高校要立足教师主责,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高校在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力军作用,引导教师自觉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层次、教学环节上融入德育内容,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同时,要引导教师用好课堂主阵地作用,既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又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融入所有课程,将课堂打造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重要场域。

高校要立足学生主体,加强思政创新,推进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高校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将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融入思政工作全过程,充分结合学生的理论学习需求、认识社会的需求以及成长需求,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理论学习与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相结合,提升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全面系统进教材、生动活泼进课堂、融会贯通进头脑,让广大师生在深刻感悟党的思想伟力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作者栾永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21年第24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