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济南大学:共引共享共用机制激活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魏海政 刘珂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刘珂珂)近日,济南大学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军祥签约。徐军祥全职加盟,是济南大学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学科品牌建设和探索高端人才引育机制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标志着济南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建设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对提高山东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带来更好的发展契机。

据介绍,济南大学近年来创新实施“校企合作提需求+校企携手引人才+校企共同配政策+校企联合做考核”的人才共引共享共用机制,深化产教融合,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创新战略需求,引导高校人才向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向重点产业和行业企业集聚,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与产业行业发展融合起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在这一模式下,通过共引共享共用机制,人才与学校和企业分别签订工作协议。学校提供引进人才的岗位和基本薪酬,负责人才管理,考核人才教学、科研等工作;企业提供引进人才的绩效薪酬,负责提出科研需求,考核人才技术攻关、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等工作。

共引共享共用的人才,一方面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并将在行业企业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按照企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切实解决现实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彻底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有效破除人才评价中的“五唯”顽瘴痼疾和功利化办学导向,形成“一人双岗、就职高校、服务产业”的校企人才融合发展新格局。

与此同时,济南大学持续推进人才评价改革,修订出台《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修订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评聘办法,增设社会服务型专业技术职务指标。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出台《教职工荣誉退休制度》,多年来隆重举办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广大教职工的职业荣誉感和集体归属感有效增强。

济南大学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兴校”战略,高度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学校人才规模稳步壮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效能持续增强。学校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施人才“十百千”工程,2021年引进人才133人,其中省级及以上领军人才5人(含全职院士1人)、高层次人才34人、海外人才28人,引进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

济南大学还强化人才建设资金统筹整合,完善多元人才投入机制,将学校首创的人才共引共享共用政策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大力培育青年人才,建立全链条支持机制,协调解决住房、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关键”小事,实施青年英才培育工程,设立“揭榜制”青年人才项目,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有计划、有重点选拔青年英才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深造和攻读学位,到企业和基层挂职历练。全力打造高水平载体平台,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广阔舞台,形成“平台集聚人才”与“人才成就平台”良性互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加突出人才评价的贡献导向,坚决克服“唯帽子”问题,鼓励教师依法依规获得兼职收入,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干成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