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烈士画像,实现跨越时空的“团圆”

发布时间:2022-01-27 作者:王志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朱东平闭上眼睛,想象那个山河破碎的年代、那个义无反顾奔向硝烟深处的年轻身影,回忆档案里的只言片语和英雄亲属的真情描述。渐渐地,细节浮现、轮廓初成,然而画笔未下,泪已先落。“樊以清烈士牺牲的时候年仅21岁,与现在的我同岁。”

近日,安徽师范大学学子陆续完成了9幅烈士正面军装画像,并奔赴各地,赶在春节前把寄托着思念与敬意的画像交到烈士亲属手上,让他们与亲人实现跨越时光的“团圆”。

2021年11月,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孟祥斌的遗孀叶庆华带着4位烈属来到该校:“这些烈士都牺牲在最美的年华,可惜没能留下画像。多希望他们能和家人‘重逢’,‘看’一眼今天的美好生活。”

为烈士画像的“征集令”一出,便有百余名学生报名,朱东平等6名政治过硬、画技精湛的学生通过层层选拔成为首批志愿者。后来在学校的协调和推动下,公安机关与社会公益团体也加入进来,帮助寻找具有同样诉求的烈士亲属。随着申请烈属的增多,为4名烈士画像活动逐渐拓展为“为百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

对于美术学相关专业学生来说,素描是当年高考的三项之一,但不同于平时刻板的临摹,这些烈士生前没有任何影像资料,只能凭借烈士的生平简介、烈士家属照片、相关档案或口述资料等来为他们画像。

“我在动笔之前拿到的参考资料只有一张王学风烈士生前的侧面像和基本简介。只从一张侧面像画成正面像,感觉到有一定难度。”学生李匡骐不断地与王学风的侄子王法顺和王学风烈士事迹展览馆相关负责人沟通、数易画稿。第一稿画出人物轮廓、第三稿瘦了一些脸型、第五稿改变了整个面部的明暗关系和五官效果、第八稿重调了鼻头的位置、大小和嘴巴的形状、第十三稿则是对眼睛和眉毛进行改动……

明确烈士当时的着装对还原烈士正面军装照至关重要。朱东平了解到樊以清烈士参加的高唐郭庄战役属于解放时期战争,牺牲的时候是1945年9月,而解放军军服是1946年才有的。后经过多方论证,确定樊以清牺牲时穿的是八路军服。

在素描的过程中,志愿者们遇到最大的考验是不仅要把烈士画得真、画得像,还要能让家属看到画像后更添一份真情与温度。得知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宋连恒还有一位89岁的妹妹在世,为他画像的段泓润便将眉毛画得更浓一些,再将眼睛稍作修饰,让阳刚坚毅的眼神中透露出一丝许久未见亲人的委屈与欣慰。

前几日,当王学风烈士正面军装照送到砀山县时,王法顺激动得热泪盈眶:“像,太像了!叔叔,您‘看见’了吗?咱家生活好着哩。村里路通了,变富了,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正在创作的还有两幅,现在学校面向全社会公益征集“为烈士画像”需求,让更多烈士亲属圆梦。对于志愿者们来说,画像的意义早已超过了绘画本身,美术学院团委宣传干事孙小可说:“当我得知吕洪恩烈士是在送信时被敌人包围壮烈牺牲的,同是一名通讯员的我,顿时感悟到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绘画专业出身的朱东平更是激动地说:“以前我不知道学这个专业的意义和价值到底是什么,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我的专业就是为人民而创作!”(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志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