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舌尖上的德育”料足味好

发布时间:2022-02-18 作者:胡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手搓一搓,先把它搓圆,再使劲压扁它,然后把馅儿放进去,不能多也不能少,这可是技术活哟……”在老师的指导下,重庆市大足区龙水第二幼儿园的娃娃们在元宵节吃到了自己做的汤圆。“真好吃,我嘴巴都装不下啦!”“这个大汤圆是我做的,满口的甜甜。”……在搓一搓、捏一捏、拍一拍中,孩子们尽享节日的快乐。

在大足区龙水第二幼儿园,这样的食育活动贯穿幼儿一日活动和幼儿教育的始终。围绕“慧爱、慧玩、慧思考”的办园目标,幼儿园以“奠定孩子的人生基础”为宗旨,以食育为着力点,将食育与五大领域整合,以食立德、以食启智、以食健体、以食强美、以食育劳,“五育”并举,促幼儿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走进校园,一楼厨房外墙上“我的厨具会唱歌”特别醒目有趣,记者跟随锅碗瓢盆五线谱,欣赏了展示食物金字塔、亲子制作的光盘行动宣传语、幼儿家长教师共同制作的食谱、各班幼儿近期食育活动的照片等。

幼儿园为幼儿精心设计了贴心的食育环境:体验种植艰辛的种植园、感受食物制作过程的小厨房、了解食物历史的美食转转墙、帮助孩子提炼经验的食育主题墙以及丰富的食育绘本、餐前音乐、儿歌、故事等。

“3—6岁的幼儿正处于养成饮食习惯的关键期,是实施食育的重要阶段。”幼儿园园长周学莲认为,食育作为一种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的教育活动,可以整合多种领域的教育内容,是推动“德智体美劳”融合教育的有效途径。食育与幼儿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可以让孩子了解到更多营养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建立起孩子与食物的亲近感,培养孩子对食物的感恩之心,能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孩子一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校园,可以感受到食育的强大磁场。有特制的“养生秘籍”“24节气食育课程”“五色营养图谱”、儿歌故事、一日活动中的两点一餐、游戏活动、区角活动,学习饮食文化、餐饮礼仪,养成进餐卫生习惯,丰富饮食安全;通过开展“今日我帮厨”“光盘行动”“泥土里的秘密”“植物的生长”等种植、收获加工、烹饪等实践体验活动,走进大自然,知行合一,懂得感恩自然、敬畏生命,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通过开展传统节日关于“饮食”主题活动,了解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邀请家长进入幼儿园开展教研,家校共育。

学校还积极开展了《幼儿园一日生活中食育的实践研究》,从多方面汲取食育的营养。

孩子们也沉迷于这种有滋有味的“舌尖上的德育”。从制作品尝食品中,孩子们感受食物的香、味之美;从种植活动中,孩子们见证每一颗种子从生根发芽到茁壮成长的过程;在烹饪活动中,孩子们把一个水果变成一道水果拼盘;在美术活动中,孩子们用蔬菜进行绘画,把白菜变成公主的裙摆,把茄子变成老爷爷,把豆角变成蚂蚁,把藕变成了画笔……

让食育知识、食育思维、食育能力、食育精神走进校园、走进家庭、走进社会,提升幼儿对食物营养、食品安全的认知水平,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就是重庆市大足区龙水第二幼儿园新学期的心语心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胡航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