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探寻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之道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徐鹏 朱丹 王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月19日,学校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圆满结束;2月21日,现代流行音乐专业国际学生班(线上)顺利开学;派出的中文教师也即将踏上赴马尔代夫维拉学院汉语中心(孔子学院)的行程……春季学期开学不久,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展了一系列国际交流工作。

受疫情影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收缩、资源减少,如何走出疫情困境,持续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是高校面临的共同难题。后疫情时代,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了一条高职院校开展教育国际交流的路径。

巩固品牌优势,深挖渠道资源

2月8-19日,来自德国、冈比亚、老挝、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的百名学员,齐聚云端,感悟中文魅力,云赏湖湘文化。

“这次承办‘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是发挥品牌优势、持续推动国际交流的又一举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08年起,该校连续参与承办了1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为学校的国际交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是参加过‘汉语桥’的人,我知道 ‘汉语桥’的好。”越南的黎声徽是胡志明财经大学的汉语教师,也是2018年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选手,在冬令营里,他用最平实的语言表达了对“汉语桥”的特殊情愫。

从普通的中文爱好者到一名汉语教师,黎声徽表示,“汉语桥”在他成长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次,他还把自己的35名学生带到了冬令营。

学院作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湖南的“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发挥在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领域的品牌优势,不断加深对外合作与交流,有力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拥抱数字技术,创新教学模式

作为疫情时期的对外中文教学交流活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学校承办的“汉语桥”冬令营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精心设计了一套以“湖湘文化”为内核的中国文化和中文课程。

中文教学互动性强,对交流环境要求高,如何才能让国外学生在“云端”更好地融入课堂?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深入思考与实践,最终采用互动直播课和情景式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由教师实景拍摄演绎,为学员创造了强交互式的学习环境。

在“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云游湖南省博物馆”“云游岳麓书院”等课程中,学校创新融入了动画地图与实景视频,开创了带有游戏特质的“云游学”模式,学习者在线上能更加直观地体验中华文化魅力,参营师生好评如潮。

发挥职教特色,坚持开放办学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推进教育多边合作。

2月21日,该校开设的现代流行音乐专业国际学生班(线上)顺利开学,来自马来西亚的13名国际进修生参加。

该校与长安大学、马尔代夫维拉学院合作共建马尔代夫维拉学院汉语中心(孔子学院),成为学院通过多媒体技术、打造“汉语+”特色孔院品牌、推广汉语语言文化的新平台。

为使文明交流互鉴不因疫情而中断,今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还专门选派中文教师,他们即将踏上马尔代夫维拉学院汉语中心(孔子学院),开展2年以上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践行一所传媒类高职院校应有的担当。”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维坤表示,无论疫情如何影响,学院将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充分发挥学院的职教特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鹏 通讯员 朱丹 王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