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平台、一方案”促进受援学校内涵式发展——山东教育援青组团式帮扶海北一中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2021年3月1日,春寒料峭中,位于青藏高原原子城的海北藏族自治州第一高级中学,迎来了山东省组团式教育援青的5位老师。受“两弹一星”精神的感召,他们安顿好住宿,还来不及适应高原高寒干燥缺氧的环境,当天下午就着手了解学生情况,开始备课。来自临沂的崔道叶老师说:“一节课下来,比在山东连上两节课都要累,说几句话就心跳加速,气喘吁吁。但学生不能等待,尤其是高三学生的课更是耽误不得,再困难我们也要按时把课上好。”这就是援青教师们的使命担当,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海北一中教育援青团队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青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山东援青管理组的决策部署,以“三平台、一方案”为重要抓手,形成了“传输教育新理念、激发学校内动力、促进学校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总思路,积极开展教育援青工作,产生了显著效果。

搭建教学研讨平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教师的专业水平是学校教学质量的核心保障。海北一中教育援青团队以课堂为主阵地,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以集体备课和公开课为抓手,将山东的经验做法与本校实际相结合,统筹设计,示范引领,规范管理,对海北一中的教学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一是推行集体备课制度,形成集体教研氛围,发挥集体教研力量。教育援青团队针对海北一中教研力量薄弱的实情,大力推行集体备课制度,统一安排各科集体备课时间,培训并规范集体备课流程,形成监督检查机制。建立了集体备课的“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的规范化制度,形成了“检查、反馈、落实”的管理机制。两年坚持下来,海北一中的集体备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教师们也从被动参加到主动认可。如今,集体备课制度已在海北一中落地生根,并将开花结果。

二是立足课堂,深化教研,规范优化示范课、公开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最能体现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针对海北一中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相对落后的实情,援青团队找准发力点,以课堂为核心,多举措并举,打造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提升教师课堂教学理念。援青教师带头上示范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学理念。援青教师的任务不只是上好自己的课,带好自己的教学班,更要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带动学校一个学科的发展,为当地教学水平的提高发挥作用。海北一中的援青教师一年来已经举行了3轮15节示范课,并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示范课、公开课和青年教师汇报课机制,通过开展深度评课,让教师们对课堂教学既有认识又有实践,得到充分锻炼,提升了教师们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理念。海北一中的课堂正在发生着变化,由原来的讲授灌输为主的传统模式,逐渐向着探究式合作式转变。更加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也更适合时代发展的要求。这种机制的根本目的在于变输血为造血,激发学校内在活力,形成学校特色,增加学校自我发展的内驱力,为海北一中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创设班主任沙龙平台,促进班主任队伍发展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对于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一批高水平的班主任,才有一所好学校。针对海北一中班主任队伍参差不齐、班主任队伍建设几乎空白的现状,基于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教育援青团队在海北一中开创班主任发展平台,形成了班主任内涵式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是打造班主任沙龙交流平台。每月举行一期班主任沙龙活动,每一期推出2名优秀班主任作报告,分享班级管理经验和教育理念,进行经典的教育案例分享,加强班主任之间的交流,激发班主任对班级管理和教育理念的思考,提升班级管理水平。一年来已经成功举办7期班主任沙龙活动,有14位班主任作了经验分享,每期活动都得到了班主任们的高度认可。在第3期班主任沙龙活动中,援青教师海北一中校长庞尔国以《用心陪伴,收获幸福》为题,围绕班级管理理念、班级文化建设、班干部队伍建设、家校合作、主题班会设计、把握教育契机六个方面给全校班主任作了报告,分享了他17年班主任工作沉淀的经验,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在第6期班主任沙龙活动中,援青教师海北一中教务主任李思玲结合自己心理咨询师的特长,给全校班主任作了以《知心育人》为题的报告,从高中生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出发,为班主任开展工作提供了心理学专业指导。

二是创设校级示范班会活动。主题班会是一门课程,是班主任德育课程化实践的主要阵地。海北一中在主题班会方面很薄弱,教育援青团队到来后开始推动班级主题班会工作,开创校级示范班会活动,促进班主任相互学习借鉴,提升班主任们的思想认识,逐步建立德育课程化系列主题班会机制。

班主任沙龙和公开示范班会工作开展一年以来,已经取得显著效果,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和教育理念明显提升,并为班主任队伍发展提供了长效机制,为学校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班主任队伍提供了保障。

建立青年教师成长平台,为学校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决定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海北一中教师流动性大,近几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比较多,而青年教师的培养机制不够健全,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不利,更对学校的发展不利。教育援青团队针对这个校情,结合山东经验,对海北一中的青年教师培养方案进行了完善和优化。形成了师徒结对、备课听课、教学常规、青年教师汇报课、每学期青年教师成长论坛等全时段、全空间、立体式关注培养模式。援青教师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师徒结对签约帮扶活动,通过听课、被听课、互相评课、设计课堂任务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在最近的青年教师汇报课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一次比一次优秀。

改革岗位聘任方案,激发学校内活力

学校的评价管理方案,对于调动学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学校活力至关重要。海北一中的教学评价方案和岗位聘任方案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能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分配原则,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不利于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结合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的评价管理方案,针对海北一中的校情,重新制定了新的海北一中岗位聘任方案,每年根据任职年限、岗位工作量、管理、班主任、荣誉称号、公开课、讲课比赛、课题评选等进行赋分并累加,每年根据赋分进行排名。这就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分配原则,改变了职称评聘、岗位聘任论资排辈现象,为年轻优秀的教师打通了上升通道,也激发了学校内活力,起到了调动教师积极性的效果。原来班主任没人愿意当,很难安排,现在教师们主动申请当班主任,学校还要择优聘任。原来没有人愿意多任课,现在教师们争着多任课,学校还要进行择优选择,让优秀的教师多任课。这些积极的变化正是评价方案的导向作用。

鲁青一家心连心,山海情深共发展。山东教育援青团队接续联手,在海北一中赓续“两弹一星”的奋斗力量,以“当好海北一中人,做好海北一中事”的责任和担当,积极融入海北一中教育教学生活,服从学校教育管理,敬业奉献在海北,在雪域高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播撒智慧的种子。

(供稿:青海省教育厅援青工作办公室)(《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