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科技大学: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3-24 作者:孙军 边华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面对疫情,青岛科技大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对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环节,为青年成长注入强大动能。

疫情期间,该校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等质同效。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王建美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从抗疫特殊时期切入,引导学生对中国与西方抗疫进行对比,从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定“四个自信”。对抗疫中各行各业贡献者进行介绍,播放抗疫青春小视频,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

该校组织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在线上教学中持续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信息学院教师郭韶升在“C语言程序设计实训2”实践课程中设置“新冠疫情相关人员管理系统”“小区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疫情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等开放性题目,使学生根据学校、小区、社区等组织实际需求,以实现疫情防控信息管理为目的,通过程序提高人员核酸检测登记、信息筛查、信息上报等的效率,减轻疫情防控人员工作负担,做到专业实践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数理学院教师徐菲根据传染病的传播机理建立传染病数学模型,让学生直观感受到数据的准确性对决策的重要作用,进而提高个人对病毒的防范意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抗疫每一步,都是生动鲜活的思政教材。从全体校领导、各学院书记院长到每一位辅导员教师,大家舍自己小家为学生“大家”都在校内24小时值守。为不占用公共资源,他们自带简易折叠床甚至是孩子的爬行垫在办公室过夜,席地而卧、和衣而眠。疫情期间,校长陈克正走访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学生带来一次特别的主题班会;为保障学生用餐便捷安全,学校集中为全校学生配发3.4万套防疫爱心餐盒;为学校教职工申请“家庭宽带上行提速服务”,为学生申请“手机流量扩充服务”;加班加点为280个教室安装线上软件,2个校区共安排10余名教职工随时响应网络及多媒体教室需求,把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心坎上,增强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该校众多学子受到身边战“疫”事迹的感染,站出来、冲上前,用行动实践了心底涌动的家国情怀。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国芸祯、刘瑞彪、徐金凯、刘振岩、王研、张坤旭分别将自己荣获的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1万元捐赠给学校。同时行动起来的还有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191班学生刘晓阳、动画(中英)202班学生刘溪辰,他们经多方联络,采购了110套防护服、2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3000瓶84消毒液和350瓶75%乙醇消毒液等,日前已捐赠给学校。

该校团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各校区实际情况,周密制定志愿服务方案。截至目前已派出42批累计3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在核酸检测的信息核对录入现场,学生志愿者以奋斗姿态展示了“00后”的责任与担当,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

青岛科技大学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合力讲好一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通讯员 边华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