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内蒙古包头市钢铁大街第三小学:促进民族团结和教育质量水平同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2-03-25 作者: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小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是新时代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内蒙古包头市钢铁大街第三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闫华英介绍,学校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强化教师理论学习、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激发学生自主探究意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民族团结和教育质量水平同步提升。

“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涵养教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基础工作。”闫华英说,为了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学校成立了党员教育中心和青年夜校,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会、读书班等形式,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同时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开展教师间互帮互学活动,夯实青年教师的思想根基,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于教师心灵。

“为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做到‘有形、有感、有效’,我们积极推进‘党建+科研’理论研究模式。”闫华英说,学校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为导向,进行从知识学习、课堂技能到教育活动开展等多方面的研究,开展“学科教学中渗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案例研究”等课题,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学术性和规范性,提升教师的施教之能。

小学思政教育既要“看得见”“摸得着”,也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依托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两个主阵地,坚持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双主体有机结合,构建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重点的思政课程体系。

特别是在学生思政方面,学校充分调动少先队员的主动性,依托红领巾队长学校,以队员自育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队员们自己备课、自己上课,伙伴听课、伙伴评课,开设了《团团圆圆过中秋》等“爱我中华”石榴籽系列微课,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意义,帮助学生从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结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和成长需要,学校积极探索“小脚丫行万里路”研学课程,在亲身经历与现场体验中培养爱国情怀。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极引导学生自主选定主题、参与活动策划,比如三年级学生自主开展的‘小脚丫·爱家乡’研学活动中,学生们走进稀土研发中心,探访包钢的建设与发展,听革命老前辈讲故事,学习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等民族团结故事,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认真落实在具体行动中。”闫华英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家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