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辽宁沈阳一教师在医院走廊里开网课

发布时间:2022-03-28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同学们好,我们开始上课。”辽宁省沈阳市某医院走廊上,沈阳市第一二〇中学历史教师闫俊玮支起手机,在病人、家属、医护人员的“围观”中开始上网课。

3月14日,沈阳市中小学开始线上教学。停课的前两天,闫俊玮的母亲体检初诊为结肠癌,需要住院治疗。一面是母亲,一面是学生,都是他最挂念的人。作为高二2班班主任,闫俊玮选择一边在医院护理母亲,一边想方设法完成班级的线上教学与班级管理。

医院的陪护条件比较艰苦,没有床铺,闫俊玮只能席地而睡,由于身处外科病房,常常吵得彻夜难眠。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医院食堂关闭。因为常常忙到忘记网络订餐,闫俊玮只能用泡面果腹。病房温度高又不能洗澡。“这些都能克服,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安静的环境备课和讲课。”

缺乏环境,那就创造环境。疫情之下,医院管控严格,闫俊玮三番五次地跟病房值班人员和护士长协调,让他去走廊上课,冷一些无所谓,能有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上课,能保证学生们专心听课最重要。遇到陪母亲做术前检查时,他就只能利用空档时间上课了。每当这时,医院门诊楼里就会有一位一边讲课一边走路的老师。

随着沈阳疫情形势越来越紧张,管控措施也越来越严格。3月18日,医院门诊楼封闭,对外停诊,连夜排查,一天多次核酸,闫俊玮内心焦虑万分,一面担心母亲的手术能否顺利进行,一面惦记能否有个安静环境给学生上课。带着纠结的心情,闫俊玮把上课的阵地转移到病房的过道里,在病人、家属、医护人员的围观中开始网上教学。他一边讲课,一边示意周围的人尽量安静,安静。

从转为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开始,闫俊玮就一再叮嘱学生和家长,强调线上教学的注意事项,努力做到实时沟通,及时联系。当下在医院陪护期间,他仍然尽量保持如常的教学状态。每天早晨总结学生前一天的表现,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和学习状态。作为班主任,有空就进入网络教室观察学生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时时提醒,事事督促,班级管理细化,奖罚分明,追求线上线下同样的学习质量。

闫俊玮是一名“90后”教师,从教已经7年。疫情之下,他肩负着工作与家庭的双重责任。他是一个小家庭的儿子、父亲,他更是一位老师。教育的初心,使他始终不忘自己的目标:做“好”老师,做“好”人,做好身边事。这些天来,闫俊玮在学生面前“若无其事”地保持着以往的教学状态,但他已经用言行,为学生上了特殊的一课。(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玉) 

闫俊玮在医院走廊里给学生上网课.jpg

闫俊玮在医院走廊里给学生上网课    辽宁省教育厅供图


高二2班微信群里的班级管理.jpg

高二2班微信群里的班级管理   辽宁省教育厅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