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 | 给教师的阅读建议都在这份书单里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踏上了阅读之路,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终身成长的生活方式。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为了帮助广大教师们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国教育新闻网联合源创图书邀请专家为教师们提供选书和阅读方面的指导和建议,并为老师们量身定制了一份教师阅读专属书单。

热爱阅读,从翻开一本书开始!

世界读书日给教师的专属定制书单


029c255e070d84dc7ea83704d023b96f-sz_608712.webp.jpg

《致青年教师》

吴非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著名特级教师吴非力作。在书中,吴非与青年教师促膝谈心:教师如何对待学生、如何提高专业修养,教师心中要有阳光,要让学生喜欢我们的课……吴非就像是一个即将交班的老师傅,手把手地在教徒弟,领着他们去思考和解决一个一个问题。他推心置腹,现身说法,告诉他们自己是怎么做的,哪些地方自己还做得不够,哪些问题还在深入思考……今天应该如何做教师,吴非以自己30年的经历作了回答。因为真实、坦诚,本书格外打动人。


b407d3a198878352a671e0f318245033-sz_157674.webp.jpg

《幽默感:成为学生更喜欢的老师》

陈锡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幽默是一种智慧。幽默的老师,每个学生都喜欢。作者不仅生动地还原了运用幽默艺术的场景,还总结了幽默背后的思维方式,提炼出夸张、拟人、谐音、自嘲等20多个幽默工具。熟悉的、可迁移的教育场景,巧妙的、易操作的幽默工具,具有较大的借鉴价值。读者运用幽默工具之后,必将轻轻松松地提升个人魅力,成为学生更喜欢的老师。


ecbaeb0f25235f27f9c4289ca62801d3-sz_197835.webp.jpg

《看不见的力量:有关成功、学习和创造力的真相》

江学勤 著

赵小莉 译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从卡罗尔·德韦克的成长型思维,到安德斯·埃里克森的刻意练习;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从美国精英制的崛起,到未来新学校的设计……该书结合心理学、脑科学、教育学等领域的领先研究成果,深入探讨诸多有关成功、学习和创造力的话题,带领我们体验一次思想的碰撞之旅。

该书在追溯美国精英制的发展、比较贫富家庭养育方式的不同、剖析大脑神经可塑性等的过程中,揭示了怎样的教育才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从而让每个人都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432880b51c7e1a4498374dc9cc417721-sz_267539.webp.jpg

《教育,可以这么生动有趣》

郑英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教师的工作细碎、重复、庸常,很容易让人产生职业倦怠感。假如我们往这些细碎、重复、庸常里添加一点儿别样的东西,为每个日子下个“自定义”,这一天就有了一个引人入胜的角度和侧面,教育生活就会变得生动有趣。

郑英老师在书中为我们描绘了她令人向往的教育生活。她始终怀着诗心和匠心在行走,努力去寻找教育的趣味,其间与各不相同的孩子相遇,彼此碰撞出很多乐趣与神奇。无论你是初登教坛的新教师,还是已经耕耘数载的老教师,相信该书都能给你带来一点儿力量,一点儿启迪,或是指出一个方向。


e3c512c43e96558a19e681aca12b9595-sz_139197.webp.jpg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2:终身学习,终身成长》

常生龙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上海教育出版社

每一位教师都要练就十八般武艺,阅读会让你的修行不断提速。这是一幅帮你突破思维边界、获得内在提升的阅读路线图。作者从近800本图书中,精选50本有影响力的好书,帮你了解自己,认识未来,开启你的悦读之旅,进而成为独立思考、不断精进的终身学习者。


523776237a264fb464beb538c32ae5c0-sz_316501.webp.jpg

《边教书,边成长》

陈 文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为成长型教师修炼指南,本书为教师提供了夯实基础、深耕课程、捧读经典、坚守本真、追寻本质等五大切实可行的成长路径。这些路径立足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实际,既不高不可攀,也不裹足不前。

书中实用的成长策略表明,教师只要重视自己的经验,不断反思,就能实现持续成长,成功应对各种挑战。同时提醒教师:新的教育挑战要求我们不仅要做持续的实践者,还要做终身学习者,更应该成为思考者。


c6a83c16406853d7305bf9ac6171aa63-sz_124730.webp.jpg

《读书成就名师》(修订版)

张贵勇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从普通教师到名师,看似很远,其实很近,重在借助阅读开疆拓土。史建筑、程红兵、于永正、吴正宪、李怀源、华应龙、王雪娟、 夏昆、窦桂梅、王崧舟、闫学、钟志农、周益民、冷玉斌、吴非, 15位名师的阅读故事,你总能从中有所收获。


2293b66b0796ca29ec8ff1733842e88a-sz_68560.webp.jpg

《教书·读书》

冷玉斌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教师的专业成长,归根到底决定于两件事。一是实践与反思,即“教书”,二是学习与汲取,即“读书”。“

着眼于此,本书精选冷玉斌老师教书与读书之文近30篇,有教育随笔、教学反思、教材解读、读书札记、童书评论等,案例丰富,内容多样;既有专注学科的思虑,也有面向教育的言说,更有落脚人生的省察,视角独特,思考独到。作者记教书事,述读书味,冷眼热心,笔端常带温情与善意。冷老师 “教”“读”相长,极具借鉴价值。


26de7549be135474281393778271cb2c-sz_267426.webp.jpg

《童书里的教育学》

徐莉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上海教育出版社

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孩子与家人、老师、同学发生冲突,怎么办?孩子什么都不愿意跟家长或老师讲,甚至出现撒谎、作弊的情况,怎么办?孩子脾气暴躁,经常大哭大闹,怎么办?……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大人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身陷教育困境,大人该怎么办?湖北首批“荆楚教育名家”“楚天卓越教师”徐莉老师从童书中寻找答案,用经典童书中的一个个故事启迪我们,可以运用故事的力量,而不是说教的力量,来智慧应对孩子带给我们的挑战。


de8ae3a2875e3191f6c9d23673487dbe-sz_265415.webp.jpg

《我就想静静地教书》

顾文艳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静静地教书,快乐地绽放。江苏省特级教师顾文艳沉醉于儿童的世界,把自己教成了儿童。她用儿童的眼光观察教育,发现教育之趣,享受教育静美。

在语文园地里,她带领学生读儿童诗、写儿童诗,用儿童诗点亮课堂,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在日常教育中,她做学生的心灵捕手,为学生的纯真欢笑,为学生的忧伤哭泣,她用点滴行动教会学生做柔软有担当的人。

本书精选作者自然生动的儿童诗课堂教学笔记,灵动活泼的日常教学片段,以及课余读书、写作等生活记录,是她漫步教育百花园的心灵独白,也是她和学生的思想对白。


27ecb2dc3bb4320c1b8b3d1aaa7f0e33-sz_114489.webp.jpg

《余映潮给语文教师的80条建议》

余映潮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语文统编教材怎么用?教学设计怎样创新?阅读教学、写作教学怎样操作才有实效?……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语文教师。

语文特级教师余映潮结合自己40多年的教育经验,沉淀8年的思考和实践,高屋建瓴地剖析这些问题。他分别从把握治学方法、提升专业能力、细化教材研读、苦练教学本领、创新阅读教学、体味好课设计、用好统编教材、探索作文教学8个方面系统而全面地给出了提升语文教师综合素养的80条建议,助力语文教师业务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


24619142d4c3f8319eaf7078f05e016a-sz_98556.webp.jpg

《王崧舟观课十讲》

王崧舟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上海教育出版社

名师是如何确定教学内容的?为什么要这样确定教学内容?背后的学理依据、认知逻辑究竟是什么?名师怎样选择教学形式,怎样确定教学模式、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又是如何实施、如是生成的?

语文教学名家王崧舟,手把手带你观赏当代小学语文教育界知名的十位名师的课例,带你洞悉语文教学之道。


94c118fb7d5feb5c68f748b4933a3c35-sz_1554682.webp.jpg

《王栋生作文教学笔记》

王栋生(吴非)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常有老师问,写作教学要注意些什么?怎样才能让学生热爱写作?学生为什么无事可写?针对中小学写作教学中的一些常见问题,本书从教学实践、教学理论层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本书是王栋生老师数十年作文教学实践经验的总结,文笔遒劲、思想深刻,有助于读者识别作文教学的误区、改进写作教学的方法、体悟写作的本质及意义。


d6946aa3804c2c8f584a8a05868e8b87-sz_153951.webp.jpg

《心理辅导课》

钟志农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如何设计心理辅导课?怎样操作心理辅导课?从哪里找心理辅导课素材?有没有优秀的心理辅导课范例?

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钟志农从概念、理念到设计、操作等细节,诠释心理辅导课的关键要素,融合团体辅导前沿理论与课堂实践经验,介绍心理辅导课的基本流程、方法与资源,为读者提供全面而专业的指导。


44690fd0bf6da7e72fbdb7d2babbd4e3-sz_156347.webp.jpg

《创意班主任:30招让班级管理妙趣横生》

吴小霞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开学季怎么平稳度过?中途接班怎么办?班级文化怎么建设?学生习惯怎么培养?班级活动怎样才能有实效?家校合作怎么开展?……面对班级管理中常规的新问题,作者不用说教,不用惩戒,而是用新意迭出的活动巧妙地化解。这些活动创意十足,趣味性强,让人耳目一新,且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45dbb56bd3f1a7e469786fb275075b0-sz_217905.webp.jpg

“更好的班主任"丛书

赵福江 主编

源创图书/策划

上海教育出版社

汇聚全国头部班主任集体智慧,高效解决班主任工作各种问题。“更好的班主任”丛书,助您成为更好的班主任。


37b0e640975cd464609fd376df959039-sz_160391.webp.jpg

《学校安全管理:律师的建议清单》

雷思明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安全是办学的底线。如何有效管理学校安全风险,防患于未然?如何让繁杂琐碎的学校安全工作变得系统、有条理?

本书聚焦于人、物、活动等方面的管理,从时间、空间、活动、事故灾难四个维度切入,全方位总结学校安全风险点,科学规划、设计安全防范路线,搭建安全防范网络,为学校全面提供安全问题解决方案。对事前安全防范、事中应急处置、事后纠纷处理,本书均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剖析,并给出了40个切实可行的建议清单。


6ffb7127ad1f535f7b62d4b93851003d-sz_110987.webp.jpg

《学校制度改进》

李希贵 著

源创图书/策划

教育科学出版社

本书是李希贵校长继《学校如何运转》之后的又一管理学力作。

作者从制度经济学的原理出发,结合各地学校制度设计与运行的实践,具体分析了越位、错位、缺位、不完整、不平衡的制度对组织的伤害,系统地阐述了学校制度建设的基本问题,以及学校制度改进的策略和方法论。


51ebd4ba627475302f045b52d37ea8e8-sz_135407.webp.jpg

《如何领导一所学校》

汪正贵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校长如何实现价值引领?激励教师的切入口在哪里?如何应对学校变革的压力?……学校管理者迫切需要解决这些问题。

该书超越了学校管理的常规研究范式,尝试从领导力的视角研究学校管理。作者从中小学管理实践出发,以问题的形式,围绕大量学校管理案例和实践做法,在理论的关照下,进行深度探讨。作者不仅从全方位领导力的角度讨论如何领导上级、横向领导、领导下级等问题,还讨论了学校管理者的自我领导力问题,关注了管理者的自我认知、时间管理、要事优先、压力管理等。


44e22a1eee8c0e1a0cc6d7328231cdc8-sz_237270.webp.jpg

《当校长遇见德鲁克:冰山下的领导力》

杜绍基 彭信之 著

源创图书/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冰山下的领导力”课程精华。将管理大师德鲁克的思想精要与学校管理实际相结合,激发“冰山下的领导力”,让学校管理更高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