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3-02-15 作者:蒋晓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党的二十大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也为学校教育提供了纲领性文件和指引方向。广东省中山市实验中学作为全国内地西藏生教育示范学校,作为中山市唯一承担国家教育援藏任务的学校,在举办西藏班2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各民族的学生紧紧联系在一起,致力于把他们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优秀人才。

上好思政课,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既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石和底线。中山市实验中学围绕如何增强西藏学生的“五个认同”育人目的,创造性地借助“传统老教材”“中山活教材”“时代新教材”开发思政课程,拓宽育人途径。

聚焦党史教育,挖掘传统老教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首首大气磅礴的诗词、一段段鲜活生动的历史事件,都是思政教育的优秀素材。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内地西藏班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由校长主讲,通过重温和解读毛泽东诗词,带领全体西藏学生探秘“星星之火为什么可以燎原”。通过五首毛泽东的诗词著作,向学生讲述在长征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历史故事,引导学生寻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密码,在无形之中使得西藏学生知史而爱党、知史而爱国。

学校的党史教育是自上而下全面开展的。学校党委首先携手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和您一起读党史故事”栏目,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党史小故事、好故事的朗读与分享,西藏学生和家长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观看聆听;党员教师成立“中共党史宣讲团”,通过讲座、班会课等形式在校内开展活动;学校团委大力动员西藏学生加入“青年马克思主义班”,组织学生学习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各年级部也有计划地组织全体学生观看革命主题影视作品,通过大环境的创设,弘扬红色传统、激发西藏学生的爱国情怀。

挖掘思政课堂,用好中山活教材。除了国家规定的课程,学校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设了具有中山地域特色的思政主题课。从2016年至2021年,学校开发的典型思政课主题教学有“岐江格桑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给留校过春节的西藏生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等。2022年,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团”系列讲座,以“继承英雄志,传承家国情”“永远跟党走”等为主题,带领西藏学生到中山市革命烈士陵园参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活动,孙中山故居、罗三妹山、杨殷故居等中山红色教育基地都有格桑花们的身影。学生从西藏来到中山,在中山学习和生活,用好中山活教材,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创建活动,是学校深挖思政课程的主思路。

用好新闻时事,打造时代新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西藏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期,学校早晨的新闻广播和晚修前的新闻联播,对于培养学生大有裨益。2021年5月,中国航天器首次登上火星,实现首次地外行星着落,物理教师立即组织学生观看相关视频,学生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另外太空授课也是备受关注和课堂必看的教育视频之一;同年同月,共和国一天痛失两位院士,学校及时开展“继承院士遗志,勇担时代大任”的主题教育宣讲,号召全体学生接力前行;疫情期间,年级部及时组织召开主题班会课,致敬抗疫英雄,培植爱国情怀。

主动实施精准援藏帮扶,增强西藏学生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学校以“政治上高看一眼”作为援藏工作的底色,以“情感上厚爱三分”作为沟通你我的桥梁,以“制度上一视同仁”作为安全管理的尺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学校20年教育援藏的过程中,一切从实际出发,主动实施精准援藏帮扶。

内地办班。自2002年起,学校开始接收西藏高中散插生,2009年开始开设内地初中西藏班。学校设有西藏部,专门负责西藏学生的校内外生活和学习,高中散插生在每个年级配置专门的班主任,初中西藏班则独立成班。除了每年常规接收内地西藏班学生之外,自2017年起每年代培工布江达县5名初一新生,学费由中山市政府拨款。委培项目实施以来,学生进步很大。除此之外,自2021年以来,为了安全、合理、高质、高效地安排好留校西藏生的寒暑假生活,在中山市教体局、中山市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学校开始实施寒暑假“名师课堂”,中山名师寒暑假走进西藏班课堂授课,也标志着中山市名师本土援藏支教活动正式启动。借助市里的力量,学校进一步优化和丰富西藏班的教育内容与形式,提升教育援藏水平,同时提升西藏学生在中山学习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培养具有爱国情怀、民族担当的西藏学子。

入藏支教。教师入藏支教是我们学校的传统援藏方式,至今已有多位教师远赴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进行对口支援。2018年8月,杨文辉主动报名参加全国首批“万人援藏援疆支教工作”,在藏支教一年半的时间里,面对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英语基础薄弱得可怜的学生,迎难而上,摸清学情,因材施教。蒋晓敏任职校长8年以来,三次带队前往西藏,并于2018年4月对西藏工布江达县中学做5年发展规划诊断。入藏支援,在直接帮扶课堂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的同时,也加深了中山和林芝两城的教育交流情愫。从国家到地区,从学校到教师再到学生,这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得淋漓尽致。

远程教育。除了教师团队入藏支教之外,粤藏两地还进行跨越千里的线上交流研讨活动,两校教师进行同课异构、示范课、精品课及学科教学研讨活动,进行深入交流。例如,通过举行的粤藏两省区“互联网+优课”的教研活动,不仅提高了双方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增强学科深入融合的能力,同时在研讨交流的过程中还提高了两地的教育教学水平。西藏、内地教师的教育水平和育人能力的提升,也最终体现在学生文化素养和品德形成的培养上。2022年9月,西藏地区的疫情暴发,许多学生被封控在当地无法返校,学校立即组织西藏部、教务处、各年级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商讨在线课程的安排事宜,全力保障学生居家远程学习的质量。

提升教师的育人水平,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的支撑力

教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只有把教师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样的主线和大局之中,全面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和专业水平,才能真正地培养志向远大、勇担责任、全面发展的学生。

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排头兵”。学校是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工作思想的前沿阵地,而教师的思想认识直接决定了自身的行动方向,西藏班教师只有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才能通过教育援藏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到学生的心灵深处。内地西藏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远离父母在外求学,这就要求西藏班教师团队既要做好本职教学工作,又要当好“父母”,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寒假,初二年级西藏班班主任赵旭样把自己的家人及三岁的孩子让朋友带回湖南老家过年,自己则留在了中山。每天赶到学校照看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和身体,直到几乎所有学生都被家长接走过年团聚后,她才连夜乘火车,在别人合家团圆的欢笑声中、在辞旧迎新的鞭炮声中匆匆赶回老家。赵老师只是西藏班许许多多教师的一个缩影,也是学校“情感上厚爱三分”的具体体现。另外,学校专门成立了“教育援藏实践服务团”,由有西藏班教学管理经验的党员教师担任团长,有计划、有目的地与学校西藏学生进行对口帮扶。

做好假期家访“千里走单骑”。每年暑期,学校都会安排10多名教师护送西藏生回家探亲,与此同时,深入实地对西藏生的教育环境等进行考察,让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对西藏学生的家庭生活环境、教育理念、成长经历进行真实充分的了解,在与家长和孩子一起吃饭一起聊天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与西藏学生的沟通、了解和友谊,便于后续的沟通和管理。家长看到千里之外、与自家孩子朝夕相处、只知姓名却从未谋面的教师去家访,眼里都闪着泪光。虽然语言交流起来并不通畅,但是这丝毫不妨碍汉藏同胞的情感联通。真正深入了解西藏学生内地求学的不易,教师更能发自内心地从“情感上厚爱三分”。

跳好“教师专业发展集体舞”。学科专业素养是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基础性条件,也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对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至关重要。如何助推教师队伍持续发展,是学校管理的重点之一。中山市实验中学依托“致远共同体”“致远青年教师提升班”等“致远团队”,全方位多角度地为教师搭建深入挖掘自我、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从而激发不同年龄阶段教师的活力,促进教师队伍的全面发展。对于年轻教师,借助“青蓝工程”,在每学期的教师大会举办师徒结对仪式,在孔子像前行拜师礼,帮助刚入职的教师尽快掌握教育教学规律,站好讲台,唱好专业成长师徒“二人转”。对于骨干教师,通过公开课、研讨课等任务驱动倒逼教师凝练教学风格。对于年长教师,通过开设示范课、培训讲座,促使教师不仅向外展示教学经验,同时通过进一步碰撞、反思,形成教学特色。对于西藏班教师,聚焦西藏学生教育教学的课题引领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方式。2021年和2022年,中山市实验中学分别有5项和10项西藏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依托学科课题研究,学校围绕如何做真研究、如何进行课题管理、如何凝练研究成果等,多次邀请专家对西藏班教师进行培训,通过课题的扎实推进,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教学管理等都有了明显提升。另外,通过党史教育课题的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也得到了稳步推进。学校承担教育援藏工作已经20年,未来将继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全部力量。

(作者蒋晓敏,系广东省中山市实验中学校长)(《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