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金玉:从舞台到讲台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卢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1岁入伍,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总政歌舞团著名青年舞蹈家,16岁起在各项国内外专业赛事中揽金夺银,23岁任教于首都体育学院成为大学教师,25岁成为该校最年轻的副教授。这就是王金玉。这个刚刚25岁的年轻姑娘在短短14年间完成一个又一个华丽转身,每一段蜕变都是华彩,每一次转身都可圈可点。

微信图片_20220426105955.jpg

一场比赛一次学习  一次收获一次成长

从16岁第一次进入赛场就勇夺第十届“桃李杯”银奖开始,王金玉先后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现场展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学反思奖四项大奖、首都体育学院首届“最美课堂”一等奖等。

多年来,王金玉还先后担任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建军90周年等国家级重大晚会主要演员;多次在春节联欢晚会、百花迎春晚会、双拥晚会中担任领舞;代表中国艺术团赴意大利、法国、匈牙利、澳大利亚、斐济等国家出访演出。王金玉告诉记者,她把每一场比赛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一场比赛一次收获,一场演出一次成长。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拼搏向前,永不停歇。

微信图片_20220426110002.jpg


从舞台到讲台  从演员到最年轻的副教授

王金玉说自己的信念和坚持来自于12年军旅生涯的历练。自幼习舞的王金玉,2007年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被解放军艺术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录取,因为对军营生活的向往而选择了前者,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期间,身高177公分的她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各项成绩优异,毕业后进入总政歌舞团。多年来的高标准严要求,她把自己锻造成一位综合素养极高的舞者。

2019年进入首都体育学院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王金玉从舞台转到讲台。选择首都体育学院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出发点,她深感责任重大,将多年来积累的扎实专业知识和丰富舞台经验传授给更多学生,在发挥专业特长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特色。

年纪轻轻就成为副教授,被问到有没有感到压力时,王金玉笑了:“压力也是动力,这样更能催我奋进,更好地展示我们新一代杰出青年的风采,不负韶华,不负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426110007.jpg

舞蹈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从第一次获奖作品《嫦娥》开始,王金玉在表演和创作中,传统文化内容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她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融入自己的舞蹈作品,跳出不一样的韵味。王金玉说一方面是出于对舞蹈的挚爱,另一方面是对传统文化的敬仰。

“舞蹈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结晶,其中饱含着民族的智慧,也蕴藏着民族的自信,这也是我多年从事舞蹈事业最深地感触和体会。都说我们中华文化灿烂、辉煌,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我们首先就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每一次创作,对我都是一次提升,无论是在专业学术上还是在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上,这样我的作品才会有厚度、有根。”

在表演上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让王金玉创作出一个又一个与众不同的作品。在教学上,王金玉同样注重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在教学中,我注重让学生了解简单的舞蹈动作背后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这样能激发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传承和发扬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情感和民族审美,认识到学习舞蹈也是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426110018.jpg

用行动诠释真善美用爱心温暖人心

除了演出与教学,王金玉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她看来,照亮别人等于照亮自己。她连续多年参加“绿色中国行”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并且担任绿色中国公益大使。

“作为大学教师我在科研方面也需要有更多地探索,参加‘绿色中国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参与公益活动,我对生态文明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发表了《生态学基础下舞蹈艺术技艺表现的主要特点》等学术论文。同样,在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系列公益活动中的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上,我讲授的课程《天地自然与中国古典舞》将‘绿水青山润得天地美’的古典舞身韵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体会‘天地与我并生’的天人合一、中和之美,持续对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传承和发扬。”王金玉说道。

王金玉说:“作为当代青年人,每一次蜕变都能让我体验更多元、更丰富的人生。我也希望能够在提升自己同时,向社会传递出更多的真善美,影响到更多人,带给更多人温暖,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卢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