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南农业大学:首批“飞天”种子拟于7月播种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陈芃辰 康琦悦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芃辰 康琦悦 记者 刘盾)日前,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材料交接仪式暨地面育种工作启动会。作为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华南农大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称“中心”)遴选了水稻、茶、花生、南药等16份共计430克材料,参加此次航天搭载试验。这批“飞天”种子将经过地面培育、筛选和验证等工作,首批种子拟于7月播种。

会上,中心副主任、华南农大农学院教授郭涛提到,将在河源和潮州同步开展花生和茶树的航天育种工作,有望获得一批变异类型丰富、具有重要应用推广价值的原创性优良种质资源。

华南农大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表示,学校将利用好宝贵的搭载材料,科学制定育种方案,集聚多学科、大团队开展协同攻关,进一步提升航天育种科研水平,突破种业“卡脖子”关键问题,助力种业发展。

中心主任陈志强介绍,中心将发挥自身优势,总结凝练航天育种的技术经验,发布通用操作指南。同时根据研究对象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航天育种规范技术体系,打造“政府+高校+企业”三方联动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高地,高水平服务广东现代种业发展,为华南农大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我国航天育种领域的国家级工程中心,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华南农大建设。中心与国家航天工程计划紧密结合,自1996年来先后开展了26批次种子的空间搭载试验。2020年以来,中心先后组织了新一代载人飞船、空间站核心舱、嫦娥五号等航天搭载活动,从近地轨道逐渐迈向深空环境。中心先后培育出60个水稻新品种通过品种审定,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