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宁波奉化区教育局启动“乡村美育”计划

点亮乡村学子的童年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史望颖 乌雯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1600多名学生观展、25门特色课程线上展示、百名艺术家走进乡村学校……今年3月起,浙江宁波奉化区教育局启动“乡村美育”计划,开启中小学“乡村美育”专场,用艺术点亮乡村孩子的童年。

图为奉化区白杜小学学生草木染T恤作品 奉化区教育局供图.jpg

奉化区白杜小学学生草木染T恤作品  奉化区教育局供图

一百多幅作品走进校园巡展

3月上旬,奉化区教育局发起了中小学生优秀书画作品校际巡回展览,近百名书法美术教师从奉化区艺术节和科普漫画比赛的作品中精选百余幅学生作品,送入萧王庙中心小学、武岭小学、班溪小学等近10所乡村学校巡回展示。

“农村的孩子很少有机会去美术馆看展览,现在有这么多同龄人的作品走进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欣赏和学习的机会。”班溪小学美术教师张芬说。

学生们对同龄人的作品很感兴趣,边看边讨论。有爱好的孩子还在现场认真临摹,班溪小学401班学生王美苏说,“观看这些作品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绘画方法,之后自己一定要画出漂亮的作品。”

在组织学生观展的同时,不少学校还开展了教师现场点评、小画家作品讲解、评选我最喜欢的作品等活动,深入开展美育教育。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升教师的辅导水平,带动更多的学生热爱艺术。”奉化区教师进修学校美术教研员邱积钏说。

图为奉化区南浦小学学生在制作传拓作品 奉化区教育局供图.jpg

奉化区南浦小学学生在制作传拓作品  奉化区教育局供图

25门特色课程逐一线上展示

国画、蓝晒、陶艺、米塑、剪纸、拓印、石头画、草木染……4月起,奉化区19所乡村中小学25门艺术特色课程通过学校公众号在线上逐一推出,内容包括课程简介、亮点展示、活动风采、学生作品等。

大堰学校从2013年开始探索“米塑-捏花草”课程,以粳米为主料,食用色素调配颜色,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花草、动物和人物造型,将非遗文化与美术教学相融合。“米塑很容易上手,学习几天就能入门,孩子们很喜欢这门既有艺术性,又有家乡味的课程。”教师邬美红说。

为了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享受更优质的美育,奉化区教育局启动“乡村美育”计划,各中小学积极挖掘特色资源,开发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目前,该区已有2000余名师生的2000多件视觉艺术作品在学校内、村落里、山水间、社区中进行展示,用艺术传递美好。

图为“行走的艺术家课堂”上艺术家向畸山小学学生介绍雕塑制作方法 奉化区教育局供图.jpg

“行走的艺术家课堂”走进畸山小学  奉化区教育局供图

百名艺术家走进乡村学校课堂

5月23日下午,来自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雕塑艺术家黄小华走进畸山小学,给该校402班40名学生带去了雕塑课程。课堂上,黄小华介绍了雕塑的种类、如何欣赏名家作品,以及创作实践等知识。“第一次学习雕塑课程,感到很新奇、很有趣,同时还学会了泥塑人物的拼接方法。”学生张润盈开心地说。

这是“行走的艺术家课堂”乡村公益行活动的第一站。该活动由宁波市综艺教育指导中心、宁波市青少年宫、奉化区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组织艺术家深入乡村学校进行艺术普及送教,引导青少年儿童向艺术家学习创意创作的思维和方法,完成具有地域特色和创意风格的美术作品,并因地制宜分区域展示。

“我觉得艺术家进校园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享受,拓宽了他们的眼界。”畸山小学美术教师陈斌浩说。

据悉,“行走的艺术家课堂”乡村公益行活动将在5月—7月持续进行,后续还将有国画家、油画家、综合媒材艺术家等近百名宁波艺术家走进学校,通过写生创作、作品展览、现场互动等方式带领孩子们走进多元多彩的艺术课堂,实现以美育人的目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乌雯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