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板板龙灯的特色与传承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付志伟 任一帆 徐险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板板龙灯是湖南湘西民间文化的一枝独秀,于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版)名录。板板龙灯所在的慈利县龙潭河镇、景龙桥乡、二坊坪乡、高桥乡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南部黄石水库周边,地域面积445平方公里。黄石水库宽阔清澈,风光如画,恍如浙江淳安千岛湖。库区内青山腾绿,碧水泛波,生态环境极好,有“百岛龙潭”之称。四乡镇山清水秀,自古有“鱼米之乡、粮仓油海”之称,因地处慈利、桃源两县边境,又是沅水支流腹地,交通方便,经济较为发达。这四个乡镇人民勤劳朴实、崇文尚武、文明好客,是板板龙灯生存发展的肥沃人文土壤。近年来积极发扬传统的板板灯、赶白虎、过火槽、上刀梯、打腰鼓、过赶年等土家文化及风俗,为当地生态休闲旅游注入了文化元素。

板板龙灯概况

民国十二年(1923年)《慈利县志》中关于板板龙灯有这样的记载:“编竹作龙,节节蝉联,幕布其外,彩色斑然。”“又有所谓板凳龙灯者,为四、九都出品。数十百凳,联为一龙,亦诡异观矣。”板板龙灯的主要发源地在慈利县原樊家坊,后随移民至现今龙潭河镇、景龙桥乡、高桥镇、二坊坪乡,流传达百年以上。关于板板龙灯的起源流传着这样一段故事,传说为纪念抗击外族侵略的宋朝武将(都督),在杀退敌人后追击敌酋,误入火阵殉国,皇帝恩准其灵柩返回老家樊家坊厚葬,百姓自发沿途点烛,照亮将军回家之路,都督烧死殉国,面容漆黑,故名“黑神都督”。后逐渐演变为在板凳上放置灯笼,将蜡烛放入灯笼中,扎制精美的龙头、龙尾,祈求保佑国泰民安,人寿年丰、五谷丰登,形成今天的板板龙灯。

在正月十五游玩舞龙时,街道上灯火通明、锣鼓喧天、火铳齐鸣,数百米长龙蜿蜒而行,沿途百姓燃放鞭炮,焚香烧纸迎接龙的到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游阵形有“绕大盘”“太极图”“菩耳闪趣”“金钱吊葫芦”“福字头”,可摆“和”“龙”“人寿年丰”“国泰民安”“中国梦”等多种字形,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板板龙灯基本特征主要有六点,分别是宏大、古老、土俗、狂野、美妙和神奇。宏大: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乃至上千人,视觉冲击力强,场面极为震撼。古老:从有官方记载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土俗:整个玩灯过程无现代技术和高科技成分,保留原生态。狂野:表演过程粗犷奔放,需有力气的男性方能自如地掌控。美妙:宏大的场面、蜿蜒的巨龙,在乡村田野中通透发亮,观之美丽无比。神奇:表演形式罕见,将人们聚集在一起融合祈福仪式,可以净化心灵,增强交流,构建和谐。除以上特征外还有明显的大众参与性,参与人员数量随意,在活动中群众可以自带灯板加入到板板龙灯的队伍,使队伍更壮观,而且还能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环境进行表演;观赏性极佳,板板龙灯表演是舞与力的完美结合,龙头重达几十斤,在舞者手中经常要左右舞动,需要掌握好力度才能长时间进行表演。

龙灯的道具制作与活动流程

道具制作。板板龙灯的制作既简单而又复杂,是一门综合的画匠工艺。板板龙灯用木板、竹篾、皮纸为其制作材料,制作龙头、龙身和龙尾。龙头制作难度较大,俗语有“板板龙灯牛不牛,关键看龙头”的说法。龙身每段用2米长、20厘米宽的硬质木板做成,板上钻圆孔固定灯笼和蜡烛,每块木板有5个灯笼,木板两端钻圆眼,用木棒连接形成一条长龙,视参与人数可长可短,少则几十段,多达数百段。龙尾的制作与龙头基本相同,只是在灯笼蜡烛的数量上不同。制作完成后需用画笔在龙眼中点睛,为龙头连接的一节身子画鳞,然后在龙头上挂红,预示新龙显灵。

内涵与忌讳。新制的板板龙灯,在出发之前,先要请族里有声望的老人开咽喉、敬神。板板龙灯出发前,要择日择时。出发时,还要出动两班围鼓,前后各有一班,八根九眼铳,龙灯前后各四根,两把大号和唢呐,前后各两把。此外还要安排事先做好的四个虾灯和四个排灯引路,跟随着祖神头像,各姓有不同的祖神,如李家为黑神都督,感天二公,黄、刘、杨三家抬的是武成王,高家抬的是康公王子。后面是四个四方排灯,分别写有“回避肃静”四个大字,就像戏台上皇帝出驾一样,吹吹打打,前呼后拥,只待族里“头人”一声令下,一齐点燃蜡烛灯笼,参加表演者少则300到400人,多不封顶。

在玩耍的途中也有许多禁忌。一是玩灯时最忌“剪刀夹”造型,否则虾灯便用爪子抓瞎其灯,但一般不会发生这种现象,因为灯象征着光明,灭了就视为不吉利。二是如果两条龙灯走到一路,各靠右行其道,若一方进入场中,老是站场不让,另一方就会采取包围的形式,逼着对方出场。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高姓龙灯被李姓围住,折灯而逃。

活动流程。板板龙灯的活动流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拼板、起灯、进场与打盘。先是拼板,龙头就位后,所有灯板按先后顺序用灯把进行连接。接着起灯,龙头进场,开咽喉,用燃香在龙头的舌根处呈“品”字形点上三个香孔,五谷茶米撒满龙头,以示天下太平、五谷丰登,同时,锣鼓鞭炮齐鸣,所有板板龙灯点上蜡烛。然后是进场与打盘,整个过程都是龙头先起,灯板队伍紧跟龙头,龙尾紧跟灯板队伍。打盘流程又分为:“绕大盘”“太极图”“菩耳闪翅”“金钱吊葫芦”“福字头”“游园”“收灯”。队伍进场从右向左围绕场子绕大盘,再以螺纹状逐渐向中心缩小,即像蛇一样圈成一个饼,在中心后龙头左右摇摆,向群众示意。接上从中心位置起,从左向右向外旋出来,过程是上一次绕大盘过程的反转,两个一接合,就形成了“太极图”。龙头刚绕出来,按“横着的菩萨的耳朵”队形,从左边绕到右边。接着按传统的“金钱吊葫芦”的图案将队伍绕成金钱吊葫芦形,然后队伍按“福”字绕成福字形并保持队形出场进行“游园”,游园时沿路住户门前在路边点一长条蜡烛及烟花鞭炮,同时家家户户门口摆上八方桌,桌上供有茶酒,等待板板龙灯从自家门口路过。龙头即将达到门口时,燃放烟花、鞭炮,烧上香纸,恭迎龙王(龙头)亲临。每到一户门口,龙头向门口作揖三下,保佑此家平安,万事如意。此时主人将会向板板龙灯供奉喜钱,所经之处,皆如此。最后是“收灯”,游园结束后,到达收灯处板板龙灯队伍绕成蛇形圆盘,此时龙头与龙尾合在一处。在收灯场旁,烧一大堆稻草火,板板龙灯队伍拆散,龙头、龙尾、龙身(灯板)分别从稻草火烟上掠过,示为过烟,表示龙王回归天庭。结束后龙头和龙尾归放祠堂,龙身即灯板各自背回家。回家后,灯板上蜡烛新换一批,并点亮,平放在堂屋,同时点上香纸,保佑一年平安,家门和顺,五谷丰登。

传承价值与保护建议

板板龙灯艺术价值独特,全国独一无二,是农民群众自编自演的大型群众文化表演艺术,又是弘扬民族文化、发扬团体精神的艺术精品,不但是珍贵的文化遗产,而且蕴藏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它对研究人类学、历史学及民族民间艺术学有着重要的价值,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历史价值。板板龙灯历史悠久,它凝聚了劳动人民的智慧,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威武的龙的形象代表了中华民族团结勇敢、上天揽月、下海捉鳖、一直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

审美价值。板板龙灯的制作精致形象、优美细腻、色彩缤纷;舞龙的方式变化多端、阵型多样,其间伴随着多种民族乐器的演奏,蕴藏着极高的审美价值。

互动价值。板板龙灯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它是一种大型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具有互动的特点。表演时万人空巷,雅俗共赏,促进了人与人之间构建和谐相处、团结一致的良好关系,有利于创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社会人文价值。板板龙灯分布在湘西东大门之处,是半封闭生存状态下长期孕育发展的文化产物,是我国非常独特的一种春节喜庆活动,此活动集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器乐、民俗等形式融合一体,以其独特的人文环境影响着一方群众。

慈利县政府非常重视板板龙灯的传承与保护,制定了板板龙灯保护规划,在板板龙灯发源地成立了板板龙灯表演队,先后召开多次板板龙灯保护研讨交流会,收集板板龙灯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和视频资料等,为研究板板龙灯提供了重要的途径。同时,推动了板板龙灯走进校园活动,由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培养青少年对板板龙灯的兴趣。此外,还将板板龙灯表演改编为舞台表演节目,成为当地的著名旅游活动。

在板板龙灯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中,笔者有以下建议。一是继续深入普查,全面收集文献资源,建立文献资料库,利用VR、AR和三维建模等数字技术将文献等实物资源转换为可视化的数字化资源,建立“板板龙灯数据库”以供游客和学者查阅研究。二是在本地学校建立板板龙灯表演示范基地,将板板龙灯列入学校学习课程,扩大板板龙灯的影响。三是在地方媒体设立相关专栏,对板板龙灯进行推广,并在张家界等景区增加板板龙灯表演内容。四是完善板板龙灯网站建设,加强与其他民间艺术网站的链接和交流,开展板板龙灯对外交流演出活动。五是深挖板板龙灯文化内涵,探讨合理开发利用,发展板板龙灯文化产业,制作板板龙灯工艺品、宣传册,利用张家界扩大影响力,向全国推广宣传,力争建成全国板板龙灯示范基地。

(作者付志伟、任一帆系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徐险峰系吉首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