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立自强构筑强国梦想 坚定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欧美同学会举办高校留学人员校长、院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程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6月10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高校留学人员校长、院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来自全国12所高等院校的留学人员校长、院长齐聚云端,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赓续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

“高校留学人员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做能为学生传道解惑、开拓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努力做能为学校博采众长、提升国际影响的新时代高校管理者,努力做能为国家攻坚克难、引领国际风骚的新时代科技创新者。”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兼副校长杜江峰说。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赵炜明表示,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高校必须把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摆在极端重要位置,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找准科技创新战术支撑点,以“国之大者”和“四个面向”导航,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瞄准优势领域、新兴领域、交叉前沿领域,抢抓创新和竞争领域制高点,加快形成一批能够体现高校特色、具有领跑优势的学科专业方向,实现战略上立得住、战术上打得赢。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说,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校创办了英文学术期刊 ECNU Review,期刊为全球学者开展对话提供平台,也为推动解决世界问题提供来自中国的视角、途径、策略和智慧。

作为经济学工作者,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龚六堂认为,经济学是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中发挥作用,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要把中国的伟大实践总结成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体系,为世界了解中国作出贡献。

在学校分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兼副校长王进军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高校管理者,应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追求卓越为价值追求,激励全体教育管理工作者不断学习和践行最新教育教学理念,争做高等教育改革领域引领者。

“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入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邓诣群表示,要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持之以恒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坚持知识与技能并重的理念,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通过劳动教育、教学实践、第二课堂、社会服务等方式和载体,加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实干精神。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围绕落实和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将理想信念铸魂放在首位,加强党的领导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保证,系统谋划是有效提升课程思政成效的机制保障,全员参与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动力之源。要在工作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承好老一辈留学归国人员的优良传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进一步厚植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青年大学生的报国之志,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见习记者 程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