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多元化路径

发布时间:2022-07-18 作者:刘超杰 王晋宝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摘要]来华留学生如何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一项需要综合协调、广泛参与、多措并举的系统工程,从传播学的角度考量,有多重维度、多种路径可供选择。本文聚焦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内涵,分析了来华留学生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意义,提出了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政府、学校、媒体等多方共同参与,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提供多元化路径。

[关键词]来华留学生;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途径

p38.jpg

2021年3月,浙江海洋大学来华留学生代表走进嘉兴南湖,上中国国情教育课场景  摄影|郑乾斌

一、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内涵

故事,作为人类个体、群体的叙述或叙事行为的结果,是人类生活中发生的事件及其过程的记录形式。中国故事,是指已经发生的与中国相关的或者与中国人相关的事件,直接呈现中国人生活的价值系统和文化符号。

中国故事可以表现为神话、传说、音乐、舞蹈、诗歌、小说、戏剧等多种不同的艺术类型。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是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主要是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因此,讲好中国故事一方面可以提升国家的软实力,与国家的硬实力相辅相成;另一方面可以获得全世界更广泛的文化认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中说,你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将来十分有益。可见,党中央对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高度重视。新时代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新的语境,与此同时也要求改变文化交流不平等现象,扭转文化逆差的局面。

二、来华留学生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意义

(一)加深来华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中说,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回信旨在鼓励世界各国青年要努力用世界语言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来华留学生群体是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主力之一。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让中华文化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大的认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前提是了解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有高度的认同感。来华留学生在讲述中国故事之前,首先要对所要讲述故事的来龙去脉进行深入了解和系统学习,深刻理解故事背后所蕴含的民族文化和社会价值,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关理论学习和开展调研;其次,进入思考阶段,发展个体主观能动性,思考对所要讲述故事及其背后所蕴含的价值观是否存疑,是否接受;最后,对故事进行凝练和总结,通过小组讨论或向相关老师和专家请教,上升到理论高度。

(二)传播效果更好,传播格局更加宽广

来华留学生群体的年龄集中在18岁-30岁,他们年轻而充满活力,熟悉网络与新媒体,乐于通过社交媒体分享生活中的喜闻乐见,并就社会热点发表独立观点。该群体有在中国求学和生活的经历,目睹着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他们作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相比官方媒体更容易消除误解,比西方媒体的观察与报道更客观、真实。此外,来华留学生之前是中国故事的受众,现在化身为故事的传播者,有利于消解传播中出现的认知落差和对接困惑。

部分来华留学生不仅熟悉本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运营,而且熟悉中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运营,通过运营手段的融合与嫁接,以全新的方式对中国故事进行包装,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让中国故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此外,部分来华留学生以所见、所闻、所想、所感的中国故事为载体,进行故事新编或进行二次创作,构建更加宽广的传播格局。

(三)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

一些西方媒体经常对中国进行片面的、不友好的报道。来华留学生作为重要的传播主体,可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故事,讲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讲述中国与世界各国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讲述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故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负性传播”和“战略遏制”等风险,让更多真实、立体、鲜活的中国故事被全球的受众听到或看到,起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三、多管齐下,构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新模式

(一)完善顶层设计,形成整体牵引力

来华留学生既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参与者与受益者,具备讲好中国故事的情感“支点”。高校要充分利用这些支点,为来华留学生搭建讲述故事的平台。高校需完善顶层设计,形成整体牵引力,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要充分认识到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是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有助于加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顶层设计要经过合理的统筹规划;二要充分认识到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的成效是衡量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指标,因此顶层设计需要多方参与,师生与管理人员多方位联动;三要充分认识到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是效果导向型,需要完善的实现手段。在这些精神指引下,高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顶层设计为统领,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如浙江海洋大学以“特色理论课程+特色实践活动”为依托,构建中国故事课程体系,丰富中国故事体验形式。浙江海洋大学为来华留学生开设了“海洋与人类文明”和“中华文化探索课”两门课程。“海洋与人类文明”是一门理论课,让来华留学生从历史维度和专业维度了解新中国史首先就是牢牢守护住了海洋的国门;“中华文化探索课”是一门实践课,让来华留学生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温度”“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力量”。

(二)找准故事特色精准发力

新时代语境下讲好中国故事,就要讲贴近中国实际的故事,而贴近实际就要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基于来华留学生这一群体自身的实际情况,他们真实、客观、立体地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落脚点是聚焦学校特色和学校所在地的地方特色,精准发力。

找准特色的前提是挖掘特色,挖掘特色需要三步走:一是挖掘地方显性文化特色与隐性文化特色;二是挖掘学校显性文化特色与隐性文化特色;三是挖掘学校与地方相互融合的显性文化特色与隐性文化特色。

精准发力的关键是精准,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价值观的不同以及个体认知上的差异,来华留学生在讲述中国故事时各具特色,也会听到不同的声音。对于质疑,我们要有纠错的魄力和用事实回击的底气;对于国外的疑惑,要学会答疑解惑;对国外感兴趣的部分,要深度挖掘。好风凭借力,真诚交流、精准发力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浙江省近年来开展的“梦行浙江”外国留学生中华才艺展示系列活动,在浙江的来华留学生积极参与,他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浙江民俗风情,注重地方特色的历史积淀与民族特色,用艺术形式讲述浙江“山河美”“万象新”“风月同”。浙江省近年来开展的“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中,在浙江学习的来华留学生聚焦浙江,以他们的视角讲述在浙江生活的所见所闻,向世界展现浙江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三)推进传播途径创新

中国是一个媒体大国,但在国际上的媒体影响力相对较弱。基于来华留学生群体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华留学生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主要途径是新媒体,因此传播途径的创新要聚焦新媒体,打造“来华留学生+国内、国际自媒体”混合模式和“来华留学生+国际知名传统媒体”模式。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创新技术的引领下,全媒体智能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新媒体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迅速抢占舆论宣传阵地。打造“来华留学生+国内、国际自媒体”混合模式的运营模式,是把来华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体验和客观认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源头活水,把生产力和创造力强大的国内外自媒体团队的合作作为内生动力,实现传播内容和传播形式的双创新,吸引流量和提升目标群体粘合度,从而实现引导力和影响力的全方位提升。可借鉴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型案例,需要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地方政府层面以专项或课题形式,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并进行宏观监管,学校层面充分调动来华留学生积极性,鼓励他们开发原创性内容。

在全媒体智能化时代,跨媒体资源的联动可以进一步实现媒体资源的整合和联动。基于国内媒体在国际上的综合影响力,与国际传统媒体深度联合则可“借力发力”和“借鸡生蛋”,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传播力度。打造“来华留学生+国际知名传统媒体”模式,把来华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体验、学习体验和客观认知作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素材,把来华留学生群体作为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主体,依托国际知名传统媒体为传播途径,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从而增强中国题材国际化表达的传播效果。(作者 刘超杰 系浙江海洋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留学生主管;王晋宝系浙江海洋大学国际海洋教育学院院长)

参考文献:

[1]王一川.当今中国故事及其文化软实力[J].创作与评论,2015(24):22-26.

[2]胡晓明.如何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5):107-117.

[3]习近平.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N].人民日报,2021-06-21(1).

[4]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EB/OL].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5/18/c_1125999468.htm.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7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