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学第一课”怎么上?青海这样安排

青海:开学在“云端”上好这五堂课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莫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莫青)疫情之下,青海各地各校开学时间延迟,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青海省各地各校将在“云端”上好这五堂课。

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目录单上,共有思政课、传统文化课、心理健康课、社会实践课和安全教育课五堂课程。在上好一堂思政课中,各地各校已提前谋划,把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与开学典礼相结合,将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始终,根据大中小学生年龄阶段和认知规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小我融入大我”“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

如何上好一堂传统文化课?各地各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生态文明理念和资源环境国情教育,把节能环保、生态文明教育纳入节约型校园建设。

把感恩教育作为培养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的有效渠道,围绕“感恩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感恩课,与“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与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与第38个教师节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感激父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培育之恩。

上好一堂心理健康课,中小学阶段通过召开家长会或家校课堂等方式,为家长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大学阶段,针对全体新生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测评,建立个性化心理健康档案。

一堂社会实践课有了新内容,让学生“动”起来,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指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中提升审美素养,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在劳动教育课程中既注重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切实提高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效性。

此外,学校今年还将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重点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特点、症状、传播途径和预防,普及防疫知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