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古丈:来了驻村工作队,这里村集体经济变了样!

发布时间:2022-09-01 作者:巢进文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火热的8月,湖南省古丈县蒿根坪村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里辣椒长势喜人,一排排辣椒树上长满了绿油油的辣椒。

蒿根坪村妇女专干覃春梅激动地说:“经济大棚辣椒今年大丰收啦!每天早上都能采摘300-500斤辣椒,工作队联系的收购商每天都直接来村里收购,每斤可以卖2元,辣椒7月份开始一直可以收到11月份,这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蒿根坪村属古丈县岩头寨镇,地处偏远的高寒山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人口老龄化空心化问题严峻,集体经济产业十分薄弱。湖南工商大学驻村工作队自2021年5月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为了打开村集体经济发展局面,制定了以阳雀谷生态种植区和体验园区为依托,以种植高附加值羊肚菌为基础打造特色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区的发展蓝图。

2021年10月至今,湖南工商大学累计整合资金近200万元打造了蒿根坪村食用菌集体经济示范园一期工程,新流转土地30余亩(非农田),新建标准化大棚20个,2021年11月全村共种植羊肚菌超40亩。

工作队经过大量市场调研,蒿根坪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大棚发展了“羊肚菌+辣椒”的轮种模式,目前种植10余亩无公害、无污染高品质辣椒。2021年10月至今蒿根坪村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实现销售额超过7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已超过15万元,支付用工工资近20万元,预计每亩收入超过1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喜人。

“我们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劳动力严重不足,大规模地发展常规经济作物没有条件也缺乏劳动力,发展小而精的特色集体经济新模式将是我们村发展的唯一出路。”湖南工商大学驻村第一书记黄超说。下一步,蒿根坪村将充分挖掘好高寒山区无污染无公害有机农作物这一天然禀赋,逐步开发以羊肚菌“制种”“技术指导”“销售”等全产业链羊肚菌产业基地,发展以“产学研”为核心要素的小而精的特色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力争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60万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巢进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